江蘇化工廠爆炸引發致癌污染,官方堅稱監測正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4 日 12:16 | 分類 中國觀察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江蘇化工廠爆炸引發致癌污染,官方堅稱監測正常


江蘇省鹽城市一座化工廠 21 日發生大爆炸,至今已造成 64 人死亡,94 人重傷,28 人仍失聯。由於爆炸物主要是苯,事故造成當地空氣與水瀰漫嚴重超標致癌物,但官方 23 日稱,環境監測均屬正常。

中共鹽城市委宣傳部官方微博「鹽城發布」通報,「3‧21 響水天嘉宜公司爆炸事故」現場指揮部 23 日上午召開第二次新聞發布會稱,截至今早7時,事故已造成 64 人死亡,救治的傷者中危重 21 人、重傷 73 人。

鹽城市市長曹路寶說,死亡的 64 人中,26 人已確認身分,38 人身分待確認,各方報來的失聯人員有 28 人。由於化工企業生產過程中不能攜帶手機,確認失聯人員身分遇到困難。現正透過與各方溝通、走訪以及 DNA 比對等方式確認遇難者身分。

通報稱,截至目前全市 16 家醫院共收治傷者 617 人,其中 523 人輕傷,大部分為頭部、腹部、四肢等部位的擦劃傷。另外已出院 23 人,143 人留治觀察。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爆炸發生後,當地持續發布監測數據,空氣和水體污染物都出現超標。

報導指出,21 日晚間在爆炸下風處 3,500 公尺處測得,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濃度超過空氣二級標準的 57 倍和 348 倍。另外化工園區內的河道檢測出二氯甲烷、甲苯等有機物成分,最高超標近 倍。為防止污染物進入下流水體,地方政府已經採取封堵措施。

但鹽城市官方 23 日上午在發布會稱,持續進行的環境監測資料表明,「目前各項檢測指標已處於正常範圍內,群眾飲水未受影響」。為防止化工園區污水、現場救援消防用水外流進入灌河,已對新豐河、新農河、新民支渠等入灌河河道採取築壩截控措施。

儘管如此,當地居民已經開始到超市搶買瓶裝水。一名黃姓民眾說,從事發當晚開始,超市裡面的水都被搶光了,沒有熟人還買不到。網民在網上發布稱,水受污染了,不能吃了。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北京大學醫學部免疫學系副主任王月丹指出,這次爆炸涉及苯這種致癌物,苯如果急性中毒,將影響神經系統。

他表示,從目前來看,還不知道洩露的量有多大,以及有多少進入到河流,不是特別容易評估,但從現在的情況來看,河水是流動的,應該不會造成多大影響。

(首圖來源:Flickr/Owen Byrn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