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若中美無法敲定協議,全球「高度可能」陷衰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03 日 12: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穆迪:若中美無法敲定協議,全球「高度可能」陷衰退


信評機構穆迪的經濟學家警告,企業信心不振,如果中美不能在 3 個月內敲定貿易協議,全球經濟有「高度可能」(highly likely)陷入衰退。

CNBC 兩篇報導稱,穆迪首席經濟學家 Mark Zandi 受訪表示,中美關稅大戰曠日廢時,導致企業信心「異常孱弱」(extraordinarily fragile)。穆迪訪調顯示,企業信心跌至 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結束以來低點。他說,貿易戰讓公司憂心忡忡,要是不能在未來兩三個月內解決,全球有高度可能陷入衰退。

Zandi 警告,如果中美無法達成協議,企業信心將再受打擊,可能會減少聘僱。一旦成真,失業率上升,消費者會對經濟失去信心。經濟擴張和萎縮的差異,純粹在乎信念,也就是相信經濟會持穩。要是眾人失去信心,央行也救不回來,這就是衰退。

他同時表示,根據他非常主觀的預測,英國有三分之一機率無協議脫歐,倘若如此,英國和歐盟將衰退,全球經濟也距離不遠,這是一大問題。匯豐執行董事 Frederic Neumann 表示,如果脫歐讓歐洲經濟萎縮,新興市場將受衝擊,特別是亞洲新興國家。影響管道有二,一是歐洲需求大減、二是歐洲疲弱將推高美元,美元強勢通常不利新興國家。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也說,全球經濟處於「脆弱時刻」(delicate moment),成長失去動能,70% 經濟體減速,美國也不再對成長放緩免疫。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