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方電訊整合三大國際公有雲推直連服務,為企業打造「彈性、安全、穩定」的混合雲環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10 日 9:00 | 分類 網路 , 軟體、系統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基於公有雲的方便性與價格優勢,絕大部分的企業選擇使用公有雲,並依據產業特性有不同的應用,例如:製造業客戶將 ERP 和 Data 放置到 Azure 上使用、電商則直接將系統搬到 AWS、遊戲商則是分別採用 AWS 和 Azure 進行系統運作與儲存備份。企業對於公有雲的需求日增,但透過 Internet 使用公有雲服務可能產生穩定性、安全性等問題,這也是為何越來越多客戶使用是方雲端交換中心(CCX,Chief Cloud eXchange)來解決上公有雲的問題。」是方電訊董事長吳彥宏針對多雲時代的現況有上述的描述。

面對多雲、混合雲主流趨勢,企業應以安全、彈性、穩定的架構為目標

根據 RightScale 發布的2019年雲端態勢(RightScale 2019 state of the cloud report)的調查報告顯示,有84%的受訪者使用多雲服務,這些受訪者中有 58% 則混合使用私有與公有雲,與 2018 年相比多,混合雲的採用率增加了 7%。

公有雲與混合雲是否有任何衝突存在呢?其實不會,根據該報告顯示公有雲仍然維持著快速增長: 23% 受訪者每年會在公有雲花費 240 萬美元、33% 則每年至少花費 120 萬美元,由於企業擔心公有雲可能產生的安全性、穩定性風險,因此會選擇自建私有雲放置核心資料或系統,並同時搭配公有雲使用,這也是為何混合雲會不斷成長的原因。

另一個可以關注的指標是大企業對容器工具的採用率:Docker 的採用率從 2018 年的 49% 上升到了57%、Kubernetes(K8s)則從 2018 年的 27% 上升到了 48%。

▲ 多雲架構

由於公有雲的競爭激烈且各具獨特性,公有雲的營運商們為了建立競爭門檻,多會根據市場、應用需求推出獨特的雲端服務,這也就導致同一家公司會同時使用多家公有雲來讓效益最大化,因此多雲架構應運而生。

同時使用多家公有雲必然會碰到整合、管理、轉移、運作環境等不同的議題,例如:網路的架接、資料的串接、異地備援、跨國作業等等。此外企業的服務/應用若全部架設在 Internet 上,還得防範網路攻擊、壅塞等情況,這也就衍生了混合雲、容器化兩大趨勢,其考量主要在於:安全性、穩定性、靈活性等三大訴求。

是方電訊善用網路生態的群聚效益,串連各大公有雲營運商

為了解決透過 Internet 串接公有雲所可能產生的問題,常見的解決辦法是在公網上設置 IP Sec 來阻止陌生的存取,從而減少系統資源佔用或網路壅塞的情況發生,又或者向營運商承租專線串接海外的資料中心,但這兩種方法前者在安全性上仍然有漏洞,而後者需要耗費高昂的成本來建置,並不符合多數企業的營運考量。

為此,是方電訊推出 CCX 服務,提出四大訴求:「品質、安全、彈性、低成本」,以是方的全球網路骨幹為核心,企業可以免去自行申請國際專線串接國際公有雲的成本,只要透過專線連接是方 CCX 雲端交換平台,即可直接串連各大國際公有雲平台。全程私有專線的連接方式讓傳輸更有安全保障,而且收費可以根據使用需求,從最低的 10Mbps 到 10Gbps 來進行彈性選擇與付費,有別於過往的流量計價,另外服務層級協定(SLA)的要求也符合國際標準,保證至少提供可用性 99.9% 的系統服務。

為什麼是方電訊能串連各大公有雲?相較於耳熟能詳的三大電信業者,一般民眾可能對是方電訊較為陌生,是方電訊成立至今已近 30 年,是亞洲屈指可數的國際級中立 IDC 機房,擁有超過一萬坪的電信及電腦機房,除具備完善的電信、機電、安全、消防、空調、環控等系統外,更取得 ISO 27001、27011、27017、27018 等四重資安認證。

台灣作為亞洲的網路樞紐,是方電訊的角色可謂舉足輕重,聚集亞太地區主要私有海纜系統以及各大共構海纜系統,客戶可以在是方 IDC 接取不同海纜系統。除外之外,是方經營之 IDC 機房因具有國際電信中立機房的特色,加上國際電信業者的群聚效應,已成為國際資通及雲端業者進駐亞太地區時主要的 IDC 機房選擇之一。同時,是方擁有台灣目前會員數及訊務交換量第一大的網際網路交換中心(Taipei Internet eXchange,簡稱 TPIX),獨特的中立交換中心、充足的國際頻寬、全球 VPN 網路佈建超過 30 多個節點、匯集眾多國內外業者,因此形成台灣最重要的網路生態圈。

因應雲端普及與市場需求,是方善用多年積累的群聚效益,以雲端交換中心為核心整合國際級公有雲服務,為台灣企業奠基多雲架構的基礎設施。截至目前為止,是方的 CCX 雲端交換平台已經可以串連 AWS (AWS Direct Connect)、Microsoft Azure(Azure ExpressRoute)、GCP(Google Cloud Interconnect)等公有雲,未來將陸續和其他國際公有雲服務提供者推出直連服務,並提供企業最佳的雲服務體驗。

當邊緣、霧運算普及後,是方電訊將持續深耕資料層整合

上述的討論目前只談及網路層的部份,但在未來,當 5G、物聯網普及,邊緣、霧運算也成熟的出現在市場上時,資料傳輸將使網路架構再次變動,例如:地端資料的運算如何和雲端上的資料中心溝通、全球的資料中心節點變多等。這些都意味著跨域、傳輸、整合、安全等需求會進一步擴大,而是方電訊將持續以「雲端交換平台」為己任,持續深耕資料層的傳輸整合,為企業打造「品質、安全、彈性、低成本」兼具的網路環境。

▲ 是方電訊董事長 吳彥宏

(首圖來源:是方電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