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市場景氣持續低迷,封裝廠商推陳出新穩固市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15 日 15:30 | 分類 光電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照明市場景氣持續低迷,封裝廠商推陳出新穩固市占


TrendForce LED 研究(LEDinside)最新價格報告指出,2019 年 3 月,中國市場主流大功率 LED 封裝產品價格繼續小幅下跌,中功率 LED 封裝產品價格較為穩定。

LEDinside 分析師王婷表示,儘管 LED 背光市場需求在農曆春節後回溫,但照明及車用 LED 封裝市場需求仍未改善,照明 LED 封裝價格在 3 月也小幅下調。其中大功率陶瓷基板產品價格下跌 1%~3%,另外主流廠商 COB 產品價格也出現 2%~4% 跌幅。

在市場景氣低迷的情況下,各廠商積極推出新品,以期穩固市占。例如 CREE 發表新一代植物照明 LED 產品系列 XP-E2,包含紅光(660nm)和遠紅光(730nm),與舊版本相比,光效分別可提升 21% 和 57%。Lumileds 推出新版 9V 2835E LED,專門針對替換燈泡如 A19、PAR 和 B11 進行改良,典型驅動電流 100mA,在同等電流下可比典型電流 60mA 的 LED 產品實現 5% 的光效提升。而 Nichia 將其 Optisolis 產品系列拓展至 COB,主打高亮度及窄發光面積,適合需要高光強度的照明產品,例如射燈、筒燈、軌道燈等。

全球 LED 燈泡整體價格續跌,日、英新品上市暫時推升均價

LED 球泡燈方面,3 月份取代 40W 白熾燈的 LED 燈泡零售均價下滑 1.5%,為 6.08 美元;取代 60W 白熾燈的 LED 燈泡零售均價微幅下降 0.3%,為 7.10 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取代 40W 和 60W 部分的 LED 燈泡產品降幅分別為 5% 和 7%。

從全球各主要區域來看,3 月日本和英國地區替代 60W 的 LED 燈泡產品零售均價明顯上漲,分別上調 2.5% 和 2.1%,主要因為兩地區推出數款高於市場均價的新產品。其他地區的均價跌幅各異,約在 1.2%~2.3%。替代 40W 部分,除了德國地區價格微幅上漲 0.2% 以外,其他地區零售均價皆明顯下滑,降幅在 1.0%~2.5%。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本土照明品牌雷士照明(NVC Lighting)2 月份與日本照明品牌廠商 Toshiba 深度合作,在取得其品牌授權後,3 月以略高於市場均價的產品價格進軍日本中高階家居照明市場。此舉帶動部分品牌廠商跟進漲價,導致日本市場均價上漲。英國地區,3 月份燈絲燈產品和具備智慧控制及環境感測功能的智慧照明產品價格反彈較為明顯。此外,新推出的高價燈絲燈產品亦帶動整體均價上漲。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