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國產化替代方案設產業基金,經濟部近日審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18 日 17:45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零組件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沃旭國產化替代方案設產業基金,經濟部近日審查


有關能源採購比例不符標準,經濟部表示,沃旭已提出替代方案,包含提前設置機艙組裝廠、成立產業基金等,經濟部最快本週、最遲下週三完成審查。

沃旭大彰化風場預計今年 5 月開始動工,將在 2021 年完工併聯,不過,經濟部工業局仍未通過沃旭提出的「產業關聯執行方案」,沃旭能源採購比例不符標準是主因。

為了爭取盡快通過「產業關聯執行方案」,沃旭表示,已向本地廠商興達海基採購 56 座管架式水下基礎,台朔重工及台船共 129 支基樁,目前仍和世紀鋼議約,預計將購買 81 支基樁。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受訪表示,沃旭目前很努力在執行產業關聯性計畫,不過,沃旭提出幾個項目無法達到 100% 國產化,像是離岸風機的水下基礎及基樁,且問題出在台灣廠商的生產能力。

他說,沃旭會提出下游供應鏈證明無剩餘產能的文件,請供應商開具證明,再由風電協會、鋼鐵協會協助評估,旗下會員廠商是否沒有生產能力,最後才由能源局審查。

沈榮津指出,沃旭願意提前至 2021 年設立機艙組裝廠,這對風機國產化很重要。沃旭接下來也會成立幾千萬的產業基金,輔導次級供應商、協助供應商培訓電焊人才,讓台灣的供應鏈加快成長茁壯。

他強調,原本競價風場沒有國產化義務,沃旭提出也可以配合國產化,讓台灣廠商感受到沃旭願意善盡國產化義務。希望最快本週、最遲下週三前審查完成沃旭提出的替代方案。

沃旭表示,2016 年進入台灣市場後始終秉持在地化精神,盡力扶植本地供應商。有關產業關聯性審查,已經提出本地產能相關資料及額外在地化努力,希望能夠盡速通過主管機關審查。

(作者:蔡芃敏;首圖來源:沃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