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架「噴」上天的飛機,可能改變未來飛機設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09 日 11:33 | 分類 3D列印 ,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界首架「噴」上天的飛機,可能改變未來飛機設計


世界第一架「噴」上天的無襟翼飛機,5 月 2 日在威爾斯西北部進行了首次飛行。

無需依賴傳統的襟翼、副翼、升降舵、方向舵,無需複雜的飛行控制,只使用內部超音速「噴出」的氣體,這架飛機就能控制機翼上方的空氣流動,在空中騰飛、轉向、翱翔。

這台稱為 Magma 的無人駕駛飛行器,來自英國國防巨頭 BAE 系統公司。BAE 與曼徹斯特大學研究人員合作,透過 3D 列印的鈦合金零件製造機身,並使用兩種關鍵的「吹氣」技術──可替代襟翼和副翼等移動表面,改善飛機的性能及人們對飛機的控制。

這也是可能徹底改變未來飛機設計的兩項技術。

▲ BAE 無襟翼飛機展示新技術。

第一種是機翼循環控制。飛機能從發動機吸入空氣,並利用超音速吹過特殊形狀的機翼尾翼周圍的狹窄槽,以此控制飛機。

第二種是流體推力向量控制。透過使用曼徹斯特大學製造的第一個流體推力向量噴嘴,往裡面吹氣噴射使排氣射流偏轉,以此改變飛機方向。

(Source:BAE

現在的飛行系統十分粗糙且效率低下,而且嚴重依賴重型、複雜、昂貴的機械零件。BAE 系統公司表示,用吹氣技術取代運動表面,可開發出更輕、更可靠、更便宜和性能更好的飛機,這也為未來的飛機設計鋪平道路。

而且,這些技術還能改善飛機的隱身性,因為減少目前使飛機在雷達容易被觀察到的間隙和邊緣,因此也將應用於未來戰鬥空氣系統的開發。

對於這個計畫的研究過程,BAE 系統公司首席技術專家 Julia Sutcliffe 表示:

我們與曼徹斯特大學的合作夥伴關係確定了技術,將最初的可行性研究轉變為實踐能力僅花幾個月。這是 BAE Systems 與學術界和工業界合作的最新技術突破。

但其實這個計畫的前期尖端技術積累和試驗也經過漫長的時間,且這項技術還未真正成熟,如目前還只適用單引擎飛機等,無法直接用在載人飛機。

不過一切仍值得期待。曼徹斯特大學 Magma 計畫的學者兼領導人 Bill Crowther 也鼓勵學生都參與,並為製造未來飛機計畫成功而長期努力,他補充:

工程領域真正的創新之處,更多是為數百個小技術挑戰找到實用的解決方案,而不是單一靈感時刻。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