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服器市況淡,惟布局雲端客戶相對有支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09 日 14:00 | 分類 伺服器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伺服器市況淡,惟布局雲端客戶相對有支撐


基於景氣不明、企業投資保守、去年資料中心建製基期較高等因素影響,今年伺服器出貨量成長幅度預計較去年趨緩,近期包括英特爾(Intel)以及研調機構皆對今年伺服器產業看法呈現保守態度,研調機構並下修今年伺服器展望,不過伺服器代工廠當中,布局資料中心客戶比重較大者,受到景氣影響程度,會比以傳統品牌伺服器客戶為主的廠商要來得小。

今年伺服器市況弱,但資料中心相對有支撐

受到資料中心及企業端資本支出走緩,近期 DIGITIMES Research 出具報告指出,預期今年伺服器市場出貨僅成長 2.2%,成長率創下 2014 年以來新低。今年第一季全球伺服器出貨量季減幅高於預期,與去年同期相比呈現衰退。

Intel 先前也對今年伺服器產業提出警訊,受到客戶因應中美貿易戰加徵關稅風險,於去年底提前拉貨,今年上半年則呈現去化庫存階段,進而使整體伺服器拉貨表現較為疲弱;並下修今年伺服器業務展望。

不過伺服器代工廠當中,布局資料中心客戶比重較大者,受到景氣影響程度,會比以傳統品牌伺服器客戶為主的廠商要來得小。這要從伺服器代工模式轉變說起。

資料中心未來仍持續擴充,市占率提升

原本的伺服器市場商業模式,上游至下游包括代工廠、品牌商、通路商、企業用戶、到終端使用者;不過近年雲端服務興起,隨著資料量大幅成長,隨之而來的資料運算存儲需求,帶動大型資料中心業者如臉書、微軟、亞馬遜、Google 興起,這些雲端巨擘大舉興建資料中心,提供較為低廉價格的 IaaS(基礎建設即服務)解決方案,這讓一般企業用戶傾向將資料運算儲存服務外包予資料中心業者。

隨著資料中心業者規模壯大,他們所考量環節會趨向如何節省成本。以往的商業模式,是向伺服器品牌業者如 Dell EMC、HPE 採購伺服器,但已無法滿足資料中心業者需求,因此他們開始針對自己所需的資料中心運作環境開伺服器硬體規格(溫度、壓力、運算效能等),跳過傳統品牌業者、直接交由 ODM 業者生產所需伺服器,形成 ODM Direct 模式(ODM 直接銷售)。

近年資料中心業者在伺服器市場的市占率持續提升,目前已達 3 成以上,大型資料中心業者如微軟、Facebook、亞馬遜、Google 等因應未來資料量成長的龐大需求,大舉投資建置資料中心。根據研調機構數據顯示,自 2016 年起,北美大型資料中心業者資本支出每年以 2 成以上增幅擴張,一直到 2018 年。

在出貨金額上,近年資料中心伺服器營收皆成長雙位數左右幅度,品牌伺服器業者則大約個數位小幅成長,反映兩種模式消長情況,未來資料中心業者市占率將持續提升。

台灣 ODM 廠,廣達、緯穎雲端客戶占比高

台廠與大型資料中心業者相關的是廣達、英業達、緯穎、鴻海、神達等 ODM 代工廠。其中又以廣達、緯穎資料中心業務占比較大。

緯穎營收皆來自資料中心業者,最能反映資料中心業者拉貨情況。緯穎目前主要為北美兩大資料中心客戶(Facebook、微軟),且都個別取得前兩大供應商地位,雖然今年第一季微軟拉貨平淡,但受惠 Facebook 持續有拉貨需求,第一季營收 384.36 億元、年減 2.82%,其中伺服器出貨量較去年同期小增、優於產業平均的年減,營收下滑是因為關鍵零組件如記憶體價格下滑,致銷售價格同步降低所致。顯示資料中心需求雖然較去年趨緩,但相較整體伺服器產業仍相對有支撐。

除了緯穎目前在 Facebook、微軟取得主要供貨份額,廣達則與北美四大雲端客戶皆有業務往來,其中又以 Google 與 Facebook 為主。其他 ODM 業者方面,英業達以傳統品牌伺服器客戶為主,資料中心方面,也有供貨給 Google、微軟、亞馬遜,但都沒有占據主要份額,至於鴻海,也是以傳統品牌伺服器代工為主,資料中心方面,最大客戶是亞馬遜,且占據亞馬遜主要供貨份額。

伺服器市場下半年回溫,明年盼明顯回升

業者認為,資料中心近年建置需求旺,今年客戶則進入盤整期,以軟體優化既有設備為主,整體拉貨動能趨緩,因此對於今年客戶拉貨需求審慎看待。

短期而言,資料中心客戶目前庫存處於低檔,預期拉貨需求第一季應已落底,第二季至下半年開始,應陸續有庫存回補需求,但回升力道應屬於平穩增長,而非爆發性成長。

業者也預期,今年資料中心需求經歷盤整期之後,後續在 5G 應用逐步發酵以及互聯網的蓬勃發展下,未來資料儲存需求越來越大,市場預期資料中心建置需求將有增無減,預期明年資料中心需求將較今年有明顯回升力道。

台灣伺服器 ODM 業者,根據所布局的伺服器客戶屬性的不同(品牌客戶或資料中心客戶),也會有不同的受惠程度,後續值得持續關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