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照明 LED 封裝產品價格小幅下滑,廠商積極開發利基產品求出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5 日 15:00 | 分類 光電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4 月照明 LED 封裝產品價格小幅下滑,廠商積極開發利基產品求出路


TrendForce LED 研究(LEDinside)最新價格報告指出,2019 年 4 月,中國市場主流大功率及中功率 LED 封裝產品價格小幅下跌。其中,照明 LED 封裝產品價格在 4 月持續走跌,大功率產品價格下滑幅度在 1% 左右,中功率產品價格降幅為 1%-4%。

TrendForce 分析師王婷表示,廠商持續加強開拓利基市場以尋求出路,例如 Lumileds 在其植物照明 LED 產品 LUXEON SunPlus 20 系列中增加了一款 120 度圓頂形產品,120 度輻射模式可以使更多的光線照射到作物上,以滿足許多種植者的需求。另外也發布新的 IR LED 產品 LUXEON IR 2720 系列,在 940/850nm 下可提供 1300/1250mW 的輻射功率。

車用 LED 封裝產品本月價格暫時維持穩定。從產品發展趨勢來看,隨著車廠追求提高汽車產品的附加價值,尾燈也逐漸強調差異化和個性化,並且更加依賴 LED 封裝廠商的研發及技術能力。而 Mini LED 雖然尚未實際導入汽車照明,但億光、光寶和隆達等廠商都已展出 Mini LED 尾燈概念產品。頭燈部分,隨著新能源汽車和無人駕駛汽車概念的普及,產品智慧化趨勢越來越明顯,例如矩陣式並結合智慧投影功能的頭燈均為國際大廠商關注的焦點。此外,頭燈產品也逐漸朝向緊湊型和扁平化發展。

全球 LED 燈泡均價緩慢下跌,歐洲地區因經濟穩健帶動價格回溫

LED 球泡燈方面,4 月份取代 40W 白熾燈的 LED 燈泡零售均價微幅下滑 0.7%,來到 6.04 美元;取代 60W 白熾燈的 LED 燈泡零售均價則下降 0.9%,來到 7.03 美元。相較去年同期,取代 40W 和 60W 部分的 LED 燈泡產品降幅分別為 7% 和 8%。長期來看,全球 LED 燈泡價格仍呈現緩慢下降的趨勢。

從全球各主要區域來看,4 月份歐洲地區替代 40W 和 60W 白熾燈的 LED 燈泡市場零售價格回溫較為明顯,主要原因為歐洲地區經濟穩健,使得消費者信心指數上升。替代 40W 部分,英國和德國地區分別上漲 1.8% 和 4.0%;替代 60W 部分,則分別上升 2.9% 和 0.9%。此外,英國地區 4 月份實體銷售表現不佳,消費者以網購為主,而部分照明品牌的產品以高於市場的均價重返市場,也導致線上通路的 LED 照明產品整體均價上漲。

亞洲地區,替代 40W 和 60W 白熾燈的 LED 燈泡零售均價下跌 0.2%-2.8%,其中日本地區受國內需求放緩以及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影響,為刺激消費者信心,大部分照明品牌廠商選擇降價,導致 LED 燈泡零售價格下滑幅度較大。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