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陰影,外資大規模撤出中國股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05 日 16: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貿易戰陰影,外資大規模撤出中國股市


今年初,中國官方推動放寬外資進入中國股市,不過,過去兩個月來,中國股市大規模流出外資 120 億美元。外媒報導,中美貿易戰以及對人民幣匯率穩定性的擔憂,令投資者看淡中國市場。

英國金融時報今天報導,根據上海司爾亞司數據信息有限公司(CEIC)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資料,今年 4 月和 5 月期間,共有約 120 億美元資金流出中國股市,是 2014 年中國 A 股滬港通以來最大規模的資金外流。

得益於第一季中國股市強勁表現,今年中國仍有約 80 億美元資金淨流入。

資產管理公司上海覓確投資管理有限公司(MQ Investment)的董事總經理周寧(John Zhou)表示,貿易戰以及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可能「破 7」的擔憂,是推動外資流出的因素。

周寧說,外資撤出加劇了指數的波動性,這又進一步引發更多資金撤出。

報導指出,自 2014 年底以來,除了出現過少數幾次外資流入額小幅下降外,全球投資者的資金一直在源源不斷流入中國。即使是在中國股市表現最差的 2018 年,也有約 550 億美元資金流入了中國股市。

今年 1 月,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方星海曾表示,透過資本市場改革,預期外資流入股市今年將從 3,000 億人民幣翻倍到 6,000 億。他還強調,「中國股市被低估」,中國經濟中長期是看好的,中長期資金在中國國內空間很大。

不過,5 月初中美貿易戰升溫,多項經濟數據表現不如預期,中國股市表現也明顯疲弱,上證綜指 5 月底、6 月初已跌至 2,900 點之下。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