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落實本土化,上緯獲葉片材料訂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3 日 19:25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零組件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離岸風電落實本土化,上緯獲葉片材料訂單


三菱重工維特斯(MHI Vestas)為落實離岸風電本土化,選定台灣相關產業龍頭上緯公司提供葉片材料,直接材料價值占葉片製造逾五成;MHI Vestas 指出,上緯未來有望成為 MHI Vestas 全球供應商。

MHI Vestas 為了滿足台灣政府的離岸風電國產化要求,繼去年 10 月與 CS Wind、金豐簽訂在地風機塔架製造合約後,今天再宣布與上緯投控合作,上緯將提供葉片材料,包括碳纖維絲束、拉擠碳板、樹脂與黏合膠等,直接材料價值占葉片製造的五成以上。

MHI Vestas 今天舉行簽約記者會,MHI Vestas 共同執行長克羅斯各(Lars Bondo Krogsgaard)、上緯董事長蔡朝陽、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台灣區開發長許乃文等人均出席活動。

克羅斯各表示,未來將由上緯提供在台生產風機葉片材料,包括碳纖維絲束、拉擠碳板、樹脂與粘合膠等,直接材料價值占葉片製造五成以上,遠遠超越台灣政府對葉片材料的國產化要求,也是 MHI Vestas 本土化新里程碑。

他說,英國目前為離岸風電最大市場,不過,台灣要求本土化比例是最高,預估台灣未來本土製造價值將超越英國;本土化除了在台灣創造許多就業機會、經濟利益外,MHI Vestas 未來可能進一步拓展與上緯合作,上緯有望供貨給 MHI Vestas 在全球營運的風場,接下來雙方將共同討論此事,若能落實,相信台灣將成為亞太離岸風電的先行者。

蔡朝陽則說,上緯生產的風機葉片材料受到國際風電大廠青睞,未來將持續研發,也感謝 MHI Vestas 選擇與上緯攜手合作。

蔡朝陽表示,上緯會進一步與台塑評估籌劃「碳纖維板材」在台灣生產基地,預估 2020 年底將投入 5 條拉擠產線,每年提供超過 120 萬公尺產能,因應未來台灣離岸風電國產化需求,並預估產值將達 6 億至 10 億元。

蔡朝陽表示,從 2007 年開始生產風機葉片使用的材料,打入國際大廠西門子歌美颯、MHI Vestas,需要耗時 5 年、10 年。不過,受惠於政府推動離岸風電政策,「國際大廠跑到你家門口,教你怎麼做這行」,上緯才有機會供貨給 MHI Vestas,這對台灣產業非常難得。

(作者:蔡芃敏;首圖來源:MHI Vest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