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禁令暫時鬆綁,LTPS 面板需求能否回升仍待觀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9 日 14:30 | 分類 手機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禁令暫時鬆綁,LTPS 面板需求能否回升仍待觀察


根據 TrendForce 光電研究(WitsView)表示,原先預期 2019 年 LTPS 機種需求將穩定成長,帶動 LTPS 產線稼動率持續攀升。但受華為禁令的影響,估計 LTPS 產線的投入面積將從第三季開始減少,全年投入面積可能較 2018 年下滑約 7.2%,僅約 8.3 百萬平方公尺,這將是近幾年 LTPS 投入面積首次面臨衰退的風險。但隨著 G20 後美國政府暫時鬆綁美國企業對華為的銷售禁令,後續面板需求有沒有機會快速回升,值得關注。

TrendForce 表示,隨著 LTPS 產能不再擴張,各家面板廠持續爭搶客戶訂單,使得面板價格競爭激烈。加上 LTPS 面板在窄邊框、省電等規格上有較好的表現,因而拉高客戶對 LTPS 面板使用意願。隨著大部分的品牌擴大使用 LTPS 機種,原先預期 LTPS 機種占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比重將從去年的 37% 攀升至今年的 42.1%,但在 5 月下旬華為禁令頒布後,LTPS 面板供需狀態開始出現變化。

TrendForce 指出,原先預期 2019 年華為手機出貨恐受到美國禁令衝擊,使得面板供應鏈訂單受到波及,各面板廠進而從 6 月份起開始調整稼動率。由於這一波的訂單修正是突發性的事件所導致,在目前產品客製化程度越來越高的狀況下,面板廠不太有機會在短期內把多餘產能完全轉換到其他應用或是客戶上。而在華南的白牌市場逐漸式微後,大部分的品牌客戶也沒有在短期內吸收面板廠多餘產能的能力,預估今年 LTPS 機種占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比重將下修至 40.6%,也意味著 LTPS 面板供過於求的壓力在短期將急遽增加。

原先在禁令的限制下,對面板廠與手機品牌客戶而言,都需要時間去重整各自在供給與需求的狀態,因此 TrendForce 預估進入第四季,隨著手機品牌開始擬定 2020 年的年度目標後,整體 LTPS 產線稼動率應該有機會逐漸回升。但在華為禁令暫時鬆綁後,有沒有可能加速推升稼動率在第三季中下旬提前回溫,仍必須觀察。

在此同時,限制 LTPS 面板未來發展的另一個風險將是 AMOLED 面板供給,在中國面板廠積極擴產之下,AMOLED 面板的產能將逐漸增加,同時手機品牌客戶對於 AMOLED 面板的需求也持續增加,未來勢必對 LTPS 面板需求造成一定程度的排擠,而一旦缺乏來自如華為這樣具規模的客戶需求支撐,LTPS 面板勢必要往中低階機種移動,持續侵蝕 a-Si 機種市場,或是加速轉往非手機應用拓展市場。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