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車環境漸成熟,下半年群雄爭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04 日 13:00 | 分類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機車環境漸成熟,下半年群雄爭霸


Gogoro 掀起的電動機車即將在今年進入百家爭鳴的戰國時代,包括山葉(Yamaha)、宏佳騰、PGO 都將在下半年發表電動車款,加上光陽(Kymco)、中華車,市場將相當熱鬧。

Gogoro 自第一代車款發表以來在銷售量上持續讓市場驚豔,近 3 個月單月銷量已經穩在 1 萬台以上,讓電動機車已在整體機車市場占有一席之地,這也讓原有的機車大廠深感震撼,原有的機車龍頭品牌包括光陽、三陽、山葉也紛提因應之道。

由於 Gogoro 搭載相當於白牌機車的動力,也對原本主打電動自行車的中華車 e-moving 加緊腳步,在今年推出同等級的電動機車應戰。

讓台灣電動機車發展環境在全球居領先地位的關鍵,機車業者認為,Gogoro 採高密度布建換電站是關鍵;過去包括電動機車、電動自行車只有「充電」這個選項時,電動機車(含電動自行車)最大的問題即在於「續航力」,燃油機車在一桶油的續航力至少都是 100 公里起跳下,電動機車只能被定位為小區域使用的交通工具,甚至不被列為通勤族的選項。

Gogoro 提出「換電」的方案後,解決了電動機車的續航力問題,雖然目前市場主要推出電動機車的品牌,仍在為「充電」或「換電」孰為主流爭論不休,但可以確定的是,現有車款的續航力,已經可以滿足大多數機車族的需求。

在性能差距拉近下,消費者在選擇電動機車取代原有的燃油機車時,包括「外型」、「價格」就成為被納入考量的主要因素;Gogoro 一向以外觀設計見長,但在山葉 EC-05 及中華車 e-moving IE125 陸續上市後,在外觀上也各有所長,讓 Gogoro 面臨更大的競爭壓力。

別忘了,今年還有宏佳騰、PGO 等採用 Gogoro 換電系統的電動機車準備上市,老牌機車大廠三陽在宣布採用中油的電池系統後,對於電動機車市場也是虎視眈眈,這也讓台灣的電動機車市場,即將進入精彩可期的戰國時代。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Gogo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