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版 MacBook 可能在 2020 年面世,但你不一定會買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07 日 8:15 | 分類 Apple , 筆記型電腦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G 版 MacBook 可能在 2020 年面世,但你不一定會買單


筆電真的需要蜂巢式網路嗎?應該需要──這樣就不必工作突如其來時抱著電腦找 Wi-Fi 了;但似乎又沒那麼重要──在 Wi-Fi 點非常密集、手機流量又提速降費的今天,畢竟為了電腦,手機開熱點並不讓人心疼。

無法連線行動蜂巢式網路的 MacBook 一直賣得不錯,多年來,很多電腦廠商把「隨時隨地上網」當作與蘋果差異化競爭的賣點之一。華碩、宏碁、戴爾、惠普都相繼推出上網筆電,但蘋果一直不為所動。

2008 年,蘋果故 CEO 史提夫‧賈伯斯解釋為什麼 MacBook Air 不支援蜂巢式網路時說,蘋果考慮過增加此功能,但擔心可能會使用執行空間,並把用戶連結到特定電信商。

十年過去,筆電市場不復往日榮光,電信商的地位也一落千丈。電信商決定用戶手機裝什麼軟體、花多少錢的日子一去不回,現在到了電腦廠商要為不斷下滑的出貨量頭疼的時間。

將 5G 視為提振市場希望的不僅手機廠商,還有「他們」。Digitimes 消息稱,全球三大筆電廠商聯想、惠普和戴爾都將於 2019 下半年推出首批 5G 電腦,蘋果預計也將於 2020 下半年推出首款 5G MacBook 系列。

Digitimes 稱,蘋果已完成 5G MacBook 設計,雖然發表時間會比其他供應商晚,但 5G 收發器比競爭對手效率更高,傳送速度也更快。

消息人士稱,蘋果會在 5G MacBook 使用陶瓷天線板,而非一般電腦使用的普通金屬天線板。陶瓷天線板的價格是普通金屬天線板 6 倍,傳送和接收效率是普通金屬天線板 2 倍。

另外,因為蘋果電腦標誌性的金屬外殼會擋住 5G 訊號,所以如果要沿用金屬外殼,需要增加天線數量。預計 5G 電腦需要 13~15 根天線,而 5G 智慧手機通常使用 11 根天線。

接下來蘋果又會面臨挑戰消費者承受能力和消費意願的賭博。至於消費者是否真會買 5G 電腦,還是要看 5G 技術成熟後的發展空間有多大。如果只是為了「1 秒下完一部電影」,恐怕不會有很多人願意花重金節省 Wi-Fi 狀態下喝杯咖啡就能搞定的時間。

美國科技媒體 9to5mac 近期做了個調查,徵詢讀者是否願意購買 5G 版 MacBook,目前超過 5 千人參與投票,有 44.23% 選擇「不需要」,選擇願意購買 5G 版 MacBook Pro 和 MacBook Air 的人數加起來接近「不需要」的人,兩邊人數幾乎各占一半。

(Source:9to5mac

不久前,蘋果以 10 億美元收購英特爾的基頻晶片部門,今年初也與晶片巨頭高通達成和解。2016 年,還註冊兩項能讓 MacBook 內建 LTE 網路連線的專利技術。從技術角度來說,蘋果為 MacBook 裝 5G 蜂巢式網路並不難,但從市場角度來看,前景還沒有明朗。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