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願付 9,500 萬,向媒體買新聞轉載授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09 日 11:56 | 分類 Facebook , 數位內容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acebook 願付 9,500 萬,向媒體買新聞轉載授權


《華爾街日報》(WSJ)引述知情人士披露,Facebook 願以 300 萬美元,向多家新聞平台取得授權,以便讓媒體新聞內容轉載於 Facebook 今年稍晚擬推出的新聞版面。

報導指出,Facebook 的代表告訴新聞界高層,他們願每年最多支付達 3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9,490 萬),以獲得轉載頭條新聞與預覽文章的權利。

知情人士指出,Facebook 已接洽的新聞平台包括迪士尼旗下的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華爾街日報的母集團道瓊(Dow Jones)、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和彭博(Bloomberg)。

新聞業不斷抨擊 Facebook 無償使用他們的新聞標題與提要,導致過去媒體能收到的廣告收益都跑到 Facebook 等社群平台,讓新聞業的生存面臨困境。據 eMarketer 的市調,去年美國的數位廣告收益,有六成被 Facebook 與 Google 賺走。

與其他大型科技公司一樣,Facebook 正受美國政府監管單位的反壟斷調查。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正檢視 Facebook 是否把收購當成阻止潛在對手威脅策略的一環。

部分知情人士透露,Facebook 打算給新聞平台決定權,決定新聞呈現在 Facebook 新聞版面的方式;新聞業者可選擇將報導內容直接刊登於 Facebook,或是只刊新聞的連結標籤,點入後連回各家新聞平台的頁面。

Facebook 與新聞平台間的授權協議為期 3 年。Facebook 已計劃今秋推出自身的新聞版面,目前還不清楚是否已有新聞業者同意授權 Facebook。

(譯者:陳亦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