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業供過於求成定局,台廠須整合上下游供應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11 日 12:00 | 分類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面板業供過於求成定局,台廠須整合上下游供應鏈


外電先前報導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投資的廣州 10.5 代面板廠有意求售,產業專家說,中國面板新產能不斷開出,廣州廠只會增加供過於求的壓力,台廠的出路唯有生產含金量高的產品,並整合上下游供應鏈。

面對韓國及中國面板廠產能不斷擴大,面板產業競爭壓力愈來愈大,台廠友達、群創都一再公開宣示,要力推高附加價值、含金量高的產品,例如迷你發光二極體(Mini LED)電競面板、公用顯示器面板,投入技術領先的高階產品,例如解析度更高的 8K4K 面板。

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資深市場分析師陳建助表示,面板供過於求,價格持續下跌,台灣面板廠唯有強攻含金量高的產品,往上游走,掌握面板上游零組件降低成本,再往下游走,為客戶提供一條龍服務。

陳建助說,群創出任上游零組件偏光板廠誠美材料董事,掌握零組件供貨來源,降低成本;2017 年起,群創更投入下游產品製造,甚至做到電視組裝,除提供客戶一條龍服務,也提供自家生產面板的下游出海口。

他直言,今年面板供過於求的壓力一直存在,且未來兩年可能還是這樣的局面,因為中國的 10.5 代、8.6 代新廠產能不斷開出,供給一直增加,需求卻不見同步成長,因此除非有面板廠關廠,否則供過於求壓力仍在。

他解釋,面對供過於求,面板廠短期的做法是透過生產策略調整因應,例如資訊電子產品使用的液晶面板多採用高階的廣視角規格生產,一般規格的非廣視角面板產量自然降低,緩和售價下跌壓力。

他指出,因應美中貿易戰,筆記型電腦廠提早在未加徵關稅時大量出貨,因此 5 月即開始增加筆電面板的採購量,不過筆電面板備貨已近尾聲,第 3 季面板價格續跌的過程中,因售價已逼近成本,或許有緩跌機會。

IHS Markit 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表示,原本預期第 3 季電視面板供過於求的狀況稍有改善,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加上美中貿易戰再起波瀾,電視整機銷美加徵關稅,連帶促使終端消費市場售價變貴,降低消費者購買意願,影響對上游面板業的採購需求。

謝勤益認為,面板目前已經供過於求,廣州 10.5 代線新增產能只會再增加供過於求的壓力;鴻海集團在美國威斯康辛州原規劃新建 10.5 代廠,後來改為 6 代線或其他方案,都是反應面板供過於求,以及產業供應鏈拉太長,面板零組件需自美國以外的國家進口、成本太高的現實。

整體來看,面板廠經營者勢必須評估成本及供需問題,任何新增面板產能,即使只小量生產,仍然會加大整體面板市場供過於求的壓力。面板廠未來發展勢必藉由利基型產品貢獻獲利,而非追逐產量的成長,才能在高度競爭的產業環境中生存。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