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這彈丸之地可養 14 家百貨?微風南山不畏高租金,遠百 A13 10 月也要跳進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07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何這彈丸之地可養 14 家百貨?微風南山不畏高租金,遠百 A13 10 月也要跳進來


這裡是遠東百貨信義店 A13 裝修現場,週末還在加班趕工。繼今年初才登場的微風南山,又一家重量級百貨,即將擠進這個全台一級戰區:遠東集團首次跨入信義計畫區,A13 預計今年 10 月底正式開幕。

遠東百貨將所有可能進駐 A13 的品牌列為最高機密,據知情者透露,入口門面附近,將有愛彼錶(AP)貫通一、二樓的旗艦店坐鎮;廣受年輕人歡迎的饗食天堂,所屬饗賓餐飲集團也將在此開設日本料理品牌「旭集」;威秀影城要在這裡打造全台第一家頂級影廳,鼎泰豐也將在 A13 再開據點,加上蘋果和樂高,均為遠百視為開幕的「六大祕密吸客機器」。

遠百 A13 開幕在即
樂高、美食、影廳都是祕密武器

這裡被稱為全世界百貨密度最高的一塊方圓。這僅 0.5 平方公里的區域,南起信義路五段、北到忠孝東路五段、東至松仁路、西到市府路的區塊內,到今年 10 月,將有整整 14 家百貨公司矗立在此。如果按照 2018 年營業額計算,去年 12 棟百貨,創造近 700 億驚人消費,今年微風南山和遠百 A13 加入戰局後,預計將正式突破 800 億元消費金額,成為全球吸金密度最高的燙金戰區。

以信義區百貨的龍頭新光三越為例,2018 年新光三越全台灣的業績成長 2%,但信義區 4 個館:A11、A9、A8 和 A4(簡稱「信義新天地」),2018 年成長率是「9.6%」,是全公司平均成長率 4 倍之多。

「2018 年微風信義、微風松高兩個館,成長數字是 2 位數,是全集團最高。」另一家在信義區展現高度戰鬥力的微風集團,開發招商事務處副總經理高德璇直言,微風集團在信義區成長遠高於整個集團,這也是不計成本高價租下微風南山關鍵原因。

LV 猛下資源開快閃店
微風忍高租金也要參戰

以全球精品龍頭 LV 為例,光在信義區就開了兩家店,一家開在台北 101 的旗艦店,另一家在微風信義,兩家店短短相隔不到數百公尺,卻每年各貢獻將近 10 億、7 億元驚人業績。

新光三越慧眼獨具,最早看上這燙金寶地,最早進駐成本低;微風集團慢了一步,但急起直追,即使南山人壽開出高額租金,咬緊牙關也要搶下來,加上台北 101、ATT 4 FUN、統一時代百貨,將這區塊炒得火熱。

「沒有人能預測,兩年後消費市場會怎麼變,『即時對應』就是方向,方向錯了就改。」現任新光三越總經理吳昕陽對這市場的解讀,口氣沒有一絲領先者的驕傲,只有虛心面對市場,隨時調整應變。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