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末日了怎麼辦?一名開發者做了個萬用作業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15 日 8:45 | 分類 科技趣聞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界末日了怎麼辦?一名開發者做了個萬用作業系統


沒人知道人類到底會在地球存在多長時間,就算沒有核武器威脅,自然災害、流感疾病等每年都發生,本就不在人類的掌控範圍。

如果腦洞再開大一些,當現代社會遭遇突發狀況,基礎通訊設施全部癱瘓,人們又該如何利用手上的電子設備自救?

為了預防這種情況,名叫 Virgil Dupras 的開發者想出一個解決方案。

據 Motherboard 報導,Dupras 認為到 2030 年,地球經濟體系就會崩盤,在後末日世界,人類將不再具備大規模生產、維護電子產品的能力,倖存者可能需要在沒有網際網路的環境下,再編程已有設備,進而重建原有系統。

Dupras 所做的,就是開發專供後末日世界使用的簡易系統「Collapse OS」,它沒有 Windows 那樣的複雜功能,卻可在任何你能找到的硬體設備運行。

我們要求它必須有夠廣的泛用性,且能在任何環境運行。然後我們看中了 Z80 微處理器,這可能是大多數人最容易找到的硬體。

據悉,Z80 只是一顆 8 位元微控制器,於 1974 年由 Zilog 推出,表面不顯眼,但卻能在很多電子產品找到它,比如 PC、收音機、家用電器或計算機等。

(Source:HenkeB ( Talk | contribs )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只要倖存者懂得基礎程式語言知識,就能在任一台基於 Z80 內核、有足夠 RAM 和儲存空間的電子設備運行 Collapse OS 系統,比如說你在某個角落撿到的智慧手機。

輸入端 Collapse OS 也支援接鍵盤、滑鼠和顯示器等配件,讓操作者可編輯文件或編譯程式語言程序,還能讀取 SD 卡。

目前,Collapse OS 已可在名為 RC2014 的自製 Z80 設備運行,Dupras 還把它移植到 SEGA 的 16 位元經典遊戲機 MegaDrive,同樣可正常使用。

如果你對這專案感興趣,可在 Collapse OS 官網取得更多詳細內容。說不準數十年後的某一天,它能幫你擺脫末日世界的困境。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