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電憑證交易明年十倍速成長,太陽能業者樂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16 日 17:30 | 分類 太陽能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綠電憑證交易明年十倍速成長,太陽能業者樂觀


因應企業用戶減碳以及用電大戶購買綠能的需求以及對環評的規範,愈來愈多企業需要使用綠電或者購買台灣綠電憑證,將可望有效活絡太陽能等相關綠色能源的產業發展。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主任黃志文表示,台灣綠電憑證 T-REC 自 2017 年上路當年僅 25 張憑證交易,今年截至目前已有 3,200 張交易,明年至少可有十倍速成長,太陽能業者也樂觀看待。

黃志文表示,T-REC 是將環境效應具體化,用憑證表彰出來,1 千度綠電用一張憑證代表,但憑證需要可以有追蹤體系,可證明憑證代表的綠電是從那出來最後到那裡,憑證只能轉換一次,使用憑證的人在宣告使用後就要登記。

過去綠電業者將發電賣給台電收取 FIT 躉購費率,但未來即可轉供到綠電自由化市場,另外,過去綠能售電業是統購分銷,或多對一收集很多案場賣給綠電需求者,以前要一個一個案場去談,未來在新的綠電交易平台上路,會減少整合成本。

黃志文表示,台灣綠電憑證 2017 年上路,只有四筆共 25 張憑證交易,去年前 9 月有 1 千張憑證交易,今年目前已有 142 筆 3,200 張憑證的交易,明年最少可成長十倍以上。

而在綠電交易更趨活絡,對於種電業者來說,售電的市場通路更多更廣,不但可賣給台電也可以選擇賣給企業用戶,也可刺激綠電業者的產業發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