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重批中國力挺台港,演說 7 大重點一次看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25 日 12: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彭斯重批中國力挺台港,演說 7 大重點一次看懂


美國副總統彭斯於 24 日發表演說重砲抨擊中國並力挺台港。彭斯表示,與台灣往來不會威脅和平,反而能確保台灣與區域和平。他也力挺港人爭取權利的示威,並呼籲中國遵守承諾。

彭斯(Mike Pence)美國時間 24 日上午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舉辦的首屆馬勒克公共服務領袖講座(Frederic V. Malek Public Service Leadership Lecture)致詞。這是彭斯繼去年 10 月 4 日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嚴厲批評中國並力挺台灣後,再一次針對中國發表措辭強烈的演說。以下為彭斯演說重點:

台灣

我們與台灣站在一起,捍衛台灣得來不易的自由,川普政府授權更多的對台軍售,並認同台灣是世界主要貿易經濟體,更是中華文化和民主的燈塔。

儘管川普政府將持續遵守一中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但中國透過金錢外交,過去一年再誘使兩國與台斷交,改與中國建交,藉此對台灣民主施壓。國際社會永遠不該忘記,與台灣的交往不會威脅到和平,而是會保衛台灣及整個區域的和平。

美國將始終相信,台灣擁抱民主,為全體華人展現出一條較好的道路。

香港

隨著數百萬港人走上街頭,進行和平示威,我們代表香港人發聲,川普總統從一開始就說得很明白,必須用和平解決方案來尊重香港民眾的權益,一如 1984 年英中聯合聲明所闡述。這些都是歷史性行動。過去沒有一位美國總統如此強烈在美中關係推動美國利益。

150 年來,香港是中國與廣大世界接壤的重要門戶,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之一,有強大的獨立機構、活躍的自由媒體,眾多外籍人士居住在此。但過去幾年北京增加干預香港,用行動限制人民的權利和自由。

川普總統已清楚說明,如同他所言,美國支持自由,我們尊重國家的主權,但美國也期望中國能遵守承諾,川普總統清楚說過,如果當局最後用暴力對付香港示威者,我們與中國達成貿易協定會十分困難。

欣慰見到香港當局已撤回逃犯條例,北京也展現一些克制。美國會持續敦促中國克制,遵守承諾並尊重香港民眾,對數百萬在過去幾個月和平示威保護他們的權利的民眾,我們與你站在一起,我們因你而啟發,我們敦促你維持非暴力抗爭的路徑。我們知道你擁有數百萬美國人的祈禱與尊敬。

美中貿易

一年來,北京仍未採取重大措施來改善美中經濟關係。北京的舉止愈來愈具侵略性,也愈來愈不利於穩定。今年 5 月,在貿易問題,多月辛苦磋商讓許多關鍵議題取得成果,中國卻在最後一刻打退堂鼓,撤回 150 頁協議,讓雙方一切歸零重新來過。

川普總統依舊相信北京希望達成協議。我們樂見美國農民對最新第一階段協議的支持,希望能在智利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順利簽署。

輸出言論審查機制

中國共產黨正在打造全球前所未見的監督政府,在制高點架設數億個監視錄影器。少數族裔必須在檢查哨依警方要求留下血液檢體、指紋、聲音紀錄、不同角度的大頭照、甚至虹膜掃描。

中國甚至把這些用在獨裁政權的科技工具,出口給非洲、拉丁美洲、中東等地國家。這些工具部署在諸如新疆這類地方,這些工具經常是在美國企業協助下部署完成。

中國共產黨持續利誘與脅迫美國企業、電影界、大學、智庫、學者、記者和各州與聯邦政府官員,影響美國的公眾論壇。中國不僅向美國外銷大筆金額的不公平貿易商品,近期還外銷審查機制,這是極權的標誌。透過輸出企業的野心,北京企圖影響公眾意見並脅迫美國企業,太多美國跨國企業向中國金錢和市場的誘餌磕頭,對中共的批評設限,甚至未堅定表達美國價值。

NBA 風波

耐吉(Nike)以社會正義捍衛者自居,但碰到香港議題,卻寧願將社會良知棄於門外。耐吉中國分店從展示架移除休士頓火箭隊的商品,加入中國政府對火箭隊總經理推文的批判。某些 NBA 知名球員和老闆大肆批評美國,但面對中國人民的自由與權利時卻失去了聲音,選擇站在中共這邊,對言論自由緘默。NBA 像是極權統治政權下的全資子公司。

當美國企業、專業人士、運動界與專業運動者擁抱審查制度,這不僅是錯誤,而且很不「美國」。美國企業應為美國價值在海內外站出來。北京的經濟和策略行為是企圖形塑美國公眾意見。中國想要另一個美國總統,這也證實川普的領導有效用。我向你保證,川普政府不會退縮。

區域軍事行動

中國過去一年無論是區域間軍事行動還是與鄰國互動都日益挑釁。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2015 年在白宮承諾無意將南海軍事化,但卻仍在南海進行人工島礁軍事設施,並部署先進反艦和防空飛彈系統。

北京同時加強運用所謂海警船艦,例行性恐嚇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的水手和漁民。中國海警甚至在越南外海以強力手段對待鑽探石油和天然氣的越南人。中國武警一連 60 天派遣船隻至日本管轄的釣魚台周邊海域。

中國同時利用一帶一路倡議在全球各地港口站穩腳跟,雖說大多是為了商業目的,但這些商業目的最終都可能轉為軍事目的。中國國旗現今飄揚在斯里蘭卡、巴基斯坦、希臘等地港口。據傳北京簽署祕密協議,要在柬埔寨打造海軍基地,也有傳聞北京覬覦幾個大西洋地點,希望建設為海軍基地。

美中未來關係

美國不想與中國對峙,而是追求公平的環境、開放市場、公平貿易以及尊重我們的價值。美國也不是圍堵中國發展,但希望中國把握這個特殊的歷史時刻,重新開始,停止長期占美國人便宜的經貿手段。

美國人民希望中國人民過得更好。但要達成那個目標,美國必須因應當前狀態下的中國,而非想像中或希望未來有天可能出現的中國。

美國尋求與中國往來,中國也希望投入世界,但要往來,必須始終保持公平、相互尊重與國際經貿規則,但至今中共似乎仍抗拒真正的開放,不願融入全球規範。北京今日所作所為,在在顯示數十年來,是中共背離了廣大的世界。

中國絕對不能低估熱愛自由的美國人民韌性,以及美國總統的決心。中國應該知道美國價值的深度,對這些價值的承諾堅定一如建國的元首,在美國自由與民主的光明不會有消逝的一天。

儘管美國在對中國的關係面對諸多挑戰,但美國不會允許這些挑戰阻礙與中國的務實合作。美國將持續秉持善意與中國進行談判,以達成彼此經貿關係早該達成的結構性改革。

美國將繼續尋求與中國改善關係。在這個過程中,美國會有話直說,因為這是美國跟中國都必須搞好的關係。美國將繼續追求美中關係根本性的變革。

川普與習近平已建立深厚的私人關係。在那個基礎上,美國將繼續設法改善關係,為兩國人民帶來益處。美國深信,美中兩國可以也必須共同打造和平與繁榮的未來,但那個未來唯有靠誠實的對話與善意的談判才能實現。

美國在向中國張開雙臂,希望不久之後,北京也會做同樣的事,但這次不要光是講話,而是有所行動,並且恢復對美國的尊重。

(作者:江今葉;首圖來源:Flickr/The White Hou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