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廁所 3 秒偵測,衞生紙量迅速補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9 日 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pp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廁所 3 秒偵測,衞生紙量迅速補貨


「台鐵松山站與捷運共構,樓上商場陸續進駐,且緊鄰饒河街夜市,民眾大都選擇站內的公共廁所解決『民生大事』;服務台最常接到的民眾投訴,正是廁所內沒有衛生紙了!站務與清潔人員經常疲於奔命。」松山站站長羅雲山說,廁所內衛生紙補充不及,就占整體客訴七成。

當時站務人員找上資訊工業策進會(以下簡稱資策會),研究如何導入智慧科技解決這個問題。「3 年前開始,以紅外線偵測衛生紙捲筒剩餘量,透過 LINE 的通知(Notify)功能通知清潔人員,立即補充更換,且順道清掃,使得投訴很快地縮減到零,廁所的評鑑都維持在『特優』等級。」

解決最大客訴問題,台鐵一級大站全面布建

松山站與資策會的試煉場域在 2017 年得到交通部的「金路獎」後,台鐵開始在台北、台中、豐原等旅客進出量高的一級大站全面布建,觀光局在國內、外旅客進出頻繁的日月潭與阿里山等地公廁也陸續完成,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與碧湖公園等具指標性的休憩地點公共廁所,都加入這波廁所智慧化的行列。

當初從發想到落實執行、推廣的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工程師陳韋凡回憶,3 年前與松山站站務人員開始研究,以偵測廁紙捲筒剩餘量,數據傳至雲端並發出通知的物聯網方式來解決衛生紙補充的問題,並以 App 通知,但清掃人員並不習慣時時盯著手機;後來改用 LINE Notify,會發出響聲,就能迅速派人前往處理。「但這群打掃廁所的老手,過去以巡檢廁間,眼睛觀察衛生紙用量,聞味道清掃習慣性的節奏被打亂,並不情願配合。」

陳韋凡請每位清掃人員到發出警報的廁間拍下衛生紙存量,顯示偵測的警示是正確的,慢慢讓他們相信自己不會做白工,而且能精準地在警示的廁間補充衛生紙並清掃。比起以前必須一間間巡檢,現在 3 秒內就知道哪間衛生紙需要補充,速度快 400 倍,更何況大型公共廁所往往多達 30 間以上。

同時,智慧廁所產生的大數據也「訴說」許多有趣的故事:松山站公廁使用的清潔尖峰時段為週五晚上 5~9 點,假日晚上的 5~7 點,剛好是民眾返家用餐與逛夜市的時間,男、女廁經常使用的特定廁間,也列為加強清掃的對象。陳韋凡回憶說:「去年有一晚,員林車站 LINE 的清掃群組叮叮噹噹響個不停,後來起床打電話給員林車站清潔督導後才發現,是大甲媽祖遶境,鑾轎正在車站大廳休息,大量信徒暫棲於此,所以用量驟增;或許往後能依照這些歷史數據,提前備貨及安排人力,因應特定事件的需求。」

異味積水也偵測,商機爆發大紙廠有興趣

根據台鐵的統計,旅客對站內公共廁所的 4 個主要投訴的項目,分別是消耗品未及補充或更換、空間發出異味、地板潮溼與洗手台積水。資策會智慧廁所團隊除了應用最廣泛的衛生紙用量偵測外,也建立廁間異味(氨氣、菸味)偵測自主啟動風扇、洗手乳液位偵測、門開關磁簧偵測是否占用與停留時間、廁間、地板、洗手台積水偵測,並以 NB-IoT(窄頻物聯網)回傳雲端,督導者可以在電腦或是手機端,隨時隨地的監測廁間的服務品質。

負責智慧廁所工程設計與施工的茂捷公司設計總監林柏宏認為,初期許多政府機構都停留在觀望的階段,但今年初開始,因效益逐漸顯現,投入及規畫建置的政府單位突然爆發;新近完成松山機場的智慧廁所修建後,年底桃園機場 2 期也會上線營運,許多醫院與民間企業都來洽詢評估,2 年來,智慧廁所突破 100 間以上。

林柏宏還曾接到承包國內大型晶圓代工廠的造紙大廠詢問,因廠內廁所間數高達 700 多間,想以衛生紙用量大數據,作為預測衛生紙生產、儲備與運送數量的基礎,讓他知道「智慧廁所產生的大數據,原來可以對造紙業前端的計畫性生產、製造與配送造成影響。」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