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台灣雲谷雲豹育成冠軍出爐!StarFab 攜手產業巨擘推動產業革新,目標 5 年 5 家新創 IPO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11 日 18:05 | 分類 市場動態 , 新創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七屆台灣雲谷雲豹育成冠軍出爐!StarFab 攜手產業巨擘推動產業革新,目標 5 年 5 家新創 IPO


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簡稱雲協)與 StarFab Accelerator(簡稱 StarFab)於 11 月 7 日舉辦第七屆台灣雲谷雲豹育成(簡稱雲豹育成)總決賽。今年有超過 60 組新創團隊通過複賽, 8 家新創企業獲企業青睞進入總決賽,並個別與七家企業導師:遠傳電信、凌群電腦、研華科技、英業達、台達電子、中華電信、工研院等進行 4 個月深度商業合作。今年由國內外知名創投選出雲豹育成最具投資價值的冠軍新創企業為「杰倫智能科技」,第二名及第三名分別為「盛星科技」與「善農科技」,最佳人氣獎為「杰倫智能科技」。冠軍有機會獲得 StarFab 百萬投資及協助募資千萬。

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李詩欽副理事長,同時也是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表示,近年來,看到電機電子產業對創新及數位轉型的迫切需求,明年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將與雲豹育成合作投入企業導師資源,透過新創團隊的創新解決方案,加速驅動更多成熟企業以創新維持企業發展的續航力,促成整體產業的轉型革新。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胡貝蒂副處長提到,多數台灣中小企業面臨數位轉型的問題,希望未來透過政府的補助幫助新創取得第一筆訂單。而 StarFab 讓企業資源與新創結合共創的創新發展模式,將是台灣新創成功、成熟企業創新發展的最佳雙贏方程式。期待雲豹育成以大帶小創業模式能持續擴大,並且複製到其他產業,協助更多新創快速成長,讓世代合作共創雙贏的合作關係,帶動台灣產業轉型升級。

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吳欣珮副局長也提及,台北市為提升新創競爭力,積極推動新創政策及獎勵措施,持續整合台北市各局處及產業資源,目前已輔導近上千家新創團隊。雲豹育成計畫、StarFab 過去與北市府緊密合作下,促成許多創業家各階段所需的資金、獎補助、人才培育、空間、交流展示、投資媒合及業師陪伴等全方位輔導服務。未來,也將透過多元型態的產業聚落,吸引更多海內外創業家群聚於臺北市扎根夢想,期打造臺北市成為全球創業首選城市。

StarFab 劉晏蓉執行長表示,場域驗證、市場通路是加速新創成功的關鍵。過去七年 StarFab 已成功打造雲豹育成成為亞洲最大的企業定向育成平台,結合雲協強大的企業資源,匯聚堪稱台灣最具影響力的企業導師群,這些企業導師總和公司市值超過3兆新台幣,銷售通路遍及 35 個國家,雲豹育成積極促成企業導師成為新創的關鍵使用者(key users),讓大企業為新創產品背書代言,已培育超過 160 家新創企業與台灣成熟企業合作,進入雲豹育成的新創 54% 已獲得策略投資,總募資規模超過 19 億台幣,新創七年存活率高達 90%。未來 StarFab 將持續結合更多產業資源及投資基金,打造一個屬於台灣優勢的開放式產業創新平台,協助更多新創開發利基型b2b 創新應用,搶攻國際市場。

劉晏蓉執行長提到 StarFab 執行主題式定向育成,建立以大帶小創業模式,是個門檻高且不容易經營的業務,不但需要建立兼顧新創與大企業利益的輔導機制,又要避免新創與成熟企業合作過程中,因不平等的條件喪失營運自主權,所以 StarFab 一方面與企業導師高層順暢的溝通,成為企業新事業發展的夥伴;  一方面剖析新創的核心內涵,擔任新創策略資源引進的輔導師; 此外,最大的挑戰是:如何讓新創的彈性優勢融入嚴謹的大企業體系中,讓彼此有效合作,期間 StarFab 獲得越來越多的企業認同,目前企業合作夥伴已超過 30 家。

本屆奪得冠軍及新創人氣獎的隊伍──杰倫智能科技,是由一群在國際軟體大廠與高科技工廠工作十多年的專家所創立,他們熟悉企業營運系統、物聯網技術以及設備、信息、自動化、工廠管理專業,希望運用自己本身所累積的企業與工廠管理及物聯網經驗,搭配自行研發具備物聯網能力的 MES+IoT+Big Data 平台技術,協助企業以合理的成本與快速的導入速度建立高價值系統,解決工廠管理或工程上的問題,提升工廠效能,達到智慧工廠的目標。

Astra 盛星科技榮獲亞軍殊榮,他們提供 B2B SaaS 雲端服務後台 MSP(Managed Services Provider)Platform 及 Business Intelligence(BI)商務分析平台,透過不同市場的服務提供商 (ISP / Telco / Carrier)及系統整合商(SI)銷售到中小型企業及店家(SOHO / SMB)。

善農科技以荷蘭和台灣的農業科技公司,主要業務包含環境監控感測器、農業自動化控制設備、軟體技術服務、農業技術諮詢等。其提供的軟硬體一站式服務可透過硬體提供土壤、濕度、溫度和環境等各式自行研發的傳感器,並與軟體雲端資料庫相互配合。在農地或溫室布建硬體後,能精準監測及控制作物環境及生長情形,有效降低水、肥料等物料成本和人力成本。以花卉產業為例,實地監測收集的資料上傳雲端,數據分析後,能調整花卉產期、增加開花率等,最終提升花卉的終端收入。

累積七年的經驗,StarFab 為了擴大主題定向育成的效益,持續推動更多優質新創成功,2020 年將結合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台灣區電機電子同業公會、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工研新創協會共同推動利基型創新生態圈,專注協助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零售、智慧城市等新創企業成功,並連結更多國內外投資人進行策略合作投資新創,目標 5 年讓 5 家新創 IPO 或成功被購併出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