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杉投資生技基金,投資佈局新藥開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11 日 17:52 | 分類 市場動態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杉投資生技基金,投資佈局新藥開發


國發基金投資的台杉投資,2018 年 7 月募集 59.01 億元台杉生技基金,於日前完成美國臨床階段藥物開發公司 Viracta Therapeutics 的 D 輪領投。此階段的融資除了將協助 Viracta Therapeutics 專利開發的 EB 病毒淋巴瘤治療計畫進入二期臨床試驗,並進一步擴展到其他 EB 病毒相關的腫瘤治療應用,如國人好發的鼻咽癌。台杉投資生技事業負責人沈志隆博士表示台杉期待透過這次的領投案,將 Viracta Therapeutics 在 EB 病毒的治療技術與經驗,引進台灣進行臨床試驗合作,特別是鼻咽癌治療的臨床合作。希望能在未來看到 Viracta Therapeutics 在 EB 病毒引起的腫瘤治療,能有更突破的成果。

沈志隆表示 Viracta Therapeutics 團隊在新藥開發及癌症醫學研究,有相當的專業及經驗。CEO 為腫瘤醫師出身,先前創辦的公司由國際大藥廠收購,足證團隊在選題切入有相當經驗。目前 Viracta Therapeutics 針對 EB 病毒淋巴瘤的治療已有初步成果,藉由這次融資,團隊將有足夠的資金可擴展 EB 病毒與其他相關腫瘤的試驗計畫。 Viracta Therapeutics 的 D 輪融資由台杉投資領投,幾個位於美國聖地牙哥、舊金山,針對免疫治療及癌症醫學的生技企業創投亦參與此次融資。

台杉生技基金到 2019 年 11 月,已完成 7 家公司投資布局。包括安基生技新藥、漢達生技醫藥、昌郁生技、台康生技、安立壐榮生醫、Frequency Therapeutics、Viracta Therapeutics。前四間為台灣公司,後兩間美國公司則分別位於美國波士頓、聖地牙哥,皆是美國生技研發產業重點聚落。其中,2014 年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Bob Langer 博士與哈佛醫學院 Jeff Karp 博士技轉,專精於利用活化前驅細胞來開發治療神經性聽力損失(SNHL)新藥的 Frequency,成立短短幾年,已成功於今年 10 月 3 日在美國 NASDAQ 上市。台杉投資也多次邀請 Jeff Karp 教授來台,對台灣的新創團隊、生技產業分享從哈佛技轉的成功經驗,以及在新藥開發選題的關鍵考量。

沈志隆表示新藥開發是很漫長的研發過程,每一項新藥的不同開發階段,都需要不同資金挹注。台杉生技基金在新藥開發的投資布局是從小分子、大分子及國際產業連結為出發,也特別關注屬於台灣好發疾病的新藥開發公司。例如台杉今年 8 月領投完成 A 輪融資的安立壐榮生醫,有來自生技中心、長庚大學的技轉合作。在癌症免疫療法開發外,亦選擇以 B 型肝炎免疫療法為核心開發項目。10 月領投的美國 Viracta Therapeutics 專注在 EB 病毒腫瘤治療,EB 病毒一直被視為與有華人癌症之稱的鼻咽癌有高度關連性。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鼻咽癌的三型分類:第一型為鱗狀上皮細胞癌,第二型為未角質化癌,第三型為未分化癌。其中第二、第三型皆與 EB 病毒相關,特別是第三型。國民健康署 105 年的癌症登記年報統計指出,台灣鼻咽癌的罹癌人數中,無論性別,合計第二、第三型的都超過 95%。而初次罹患鼻咽癌的年齡中位數為 52 歲,正值青壯年。因此,對 Viracta Therapeutics 在 EB 病毒淋巴腫瘤治療的成績,台杉也非常興奮並期待在這一輪的資金挹注後,能協助 Viracta Therapeutics 進一步擴大到其他 EB 病毒腫瘤疾病治療的試驗。台杉也會積極協助 Viracta Therapeutics 與台灣的醫療團隊臨床合作,希望能有進一步突破。

沈志隆表示台杉投資在新藥開發逐漸完成國際藥廠共同合作及國際資金共同投資的布局。特別是在美國兩大生技產業聚落:波士頓、聖地牙哥,都藉由領投展開合作。這些都會是台灣新藥公司未來跨國合作的資源。台杉同時也展開醫材新創團隊的評估工作,特別是台灣有技術很強的工程師,若能與醫界的資源合作,激盪出不同的火花,相信是有很好的未來性。

以下為台杉投資生技基金至 2019 年 11 月投資公司網站參考(按公司英文字母順序):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