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封 1 萬 8,000 年小狗出土,保存完好仍見毛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30 日 13:51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冰封 1 萬 8,000 年小狗出土,保存完好仍見毛齒


俄羅斯最近發現一隻幾乎完美保存的冰封小狗屍體,鼻、毛和牙齒都不可思議保存良好。經瑞典科學家鑑定,牠被冰凍已有 1 萬 8,000 年,但專家仍無法斷定牠究竟是狼是狗。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俄羅斯科學家在西伯利亞東部雅庫次克(Yakutsk)附近,發現這隻埋在永凍土裡的小狗屍體。

瑞典古生物遺傳學中心(Centre for Palaeogenetics)的專家用碳定年法分析牠的肋骨,確定牠被冰封多久;但經過廣泛基因檢測,至今仍無法斷定這隻動物是狗還是狼。

古生物遺傳學中心的研究員史丹頓(David Stanton)表示:「通常要區別狗和狼相對容易。我們已有許多參考資料,從這麼多資料照理說能判斷牠是狗是狼。但實際上我們無法分辨,這可能代表牠屬於的族群是狗和狼的共同祖先。」

史丹頓指出,這隻小狗被冰凍時,正是「狼和狗演化過程中一段非常有趣時期」。「我們不確定狗自何時被馴化,可能正是那時期。我們好奇牠到底是狗是狼,或介於兩者之間。」

一般認為,現代狗來自經人類馴化過的狼,但何時馴化則不清楚。2017 年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發表的 1 篇研究發現,現代狗是 2 萬到 4 萬年前單一批狼群經馴化後的產物。

史丹頓表示,對這隻冰封小狗做進一步檢測,或許能提供更多線索來確認狗是何時被馴化。

 

 

(譯者:李宛諭;首圖來源:瑞典古生物遺傳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