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中撒錢資助國際基建,「紙牌屋」將崩,摧毀經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23 日 16: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官員:中撒錢資助國際基建,「紙牌屋」將崩,摧毀經濟


美國外援機構主管警告,中國在全球狂撒 1.3 兆美元興建基礎設施,此種做法將崩垮,屆時可能會摧毀(shattering)部分新興市場。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靠著一帶一路等,不斷擴大地緣政治影響力,美國為了反制,2018 年成立了新的外國援助機構──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United States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Finance Corporation,DFC)。

金融時報報導,DFC 主管 Adam Boehler 受訪表示,中國的國際投資,債務過高、基礎建設品質落後、賄賂(橫行)、缺乏透明度,「百分之百」像是紙牌堆成的房子。美國必須提供替代選項,不然的話,中國會拖垮一連串新興國家,未來將有更多裂縫,屆時玻璃會碎裂一地。

Boehler 原本是美國醫療照護官員,今年才接掌 DFC。2019 年國會撥給 DFC 的經費提高 1 倍增至 600 億美元,美企能夠挹注更多資金進入開發中國家,DFC也能靠這些經費,挑戰中國在全球的經濟和戰略影響力。

DFC 打算資助 5G 等新興科技,協助各國興建網路、參與頻譜競標,藉此和中國競爭。Boehler 說:「每個主權國家有權決定要走哪條路、要如何前進,結果會說明一切。中國在西半球的最大投資是委內瑞拉,60% 資金用於該國,走往這個方向,結果就會如此。」委內瑞拉經濟崩潰,情況極為艱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