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天候頻繁,專家:氣候變遷將拉高市政債發債成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09 日 16: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極端天候頻繁,專家:氣候變遷將拉高市政債發債成本


極端天候日益頻繁,恐怕會損害地方政府的償債能力。美國市政債券(municipal bonds)投資人開始警覺到此一風險,氣候變遷可能讓市政債發行者,背負更高的借貸成本。

ThinkAdvisor、金融時報報導,貝萊德(BlackRock)警告,極端氣候事件對各州和各地市政債發行者的信用,帶來更多風險。此類事件會衝擊地方 GDP,或許會導致都會區的 GDP 成長減少 0.5~1%。信評機構穆迪旗下的氣候情報機構 Four Twenty Seven 也說,現在和未來數十年,氣溫若明顯提高,可能會降低稅收、拉高支出、削弱資產、增加負債。

舉例而言,加州野火不斷,當地最大的電力公司 PG&E 為此申請破產,並強制分區停電。儘管加州和其他地區可能出現更多野火、洪災、極端高溫,市政債的價格並未受到太大影響。高盛資產管理的市政債研究共同主管 David Alter 指出,市場未在應該有風險折價的地方,表現出價格差異。

2020 年可能是轉捩點。Municipal Market Analytics 合夥人 Matt Fabian 表示,氣候變遷風險將首次計入某些債券,像是那些會受直接影響的債券。資產管理業對市政債的氣候變遷風險,興趣濃厚,反映在價格上是遲早之事。

Fabian 認為,風險最大的發債者是位於低稅率州別,又受極端天候威脅的地方政府。佛州和卡羅萊納州的沿海地區最受氣候變遷威脅,他建議把這些市政債,換成其他地方風險較小的市政債。

研調:氣候政策轉嚴  全球市值恐蒸發 2.3 兆美元

路透社、CNN Business 去年底報導,全球暖化將牽動股市!機構預測,各國將更嚴格管控氣候變遷,政策修正可能讓全球企業市值大減 2.3 兆美元。

聯合國支持的「責任投資原則」團體(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簡稱 PRI)分析顯示,最極端情境下,iShares MSCI 全世界 ETF(iShares MSCI ACWI ETF)等全球性 ETF,市值可能減少 4.5% 或 2.3 兆美元。

這是由於各國政府為了達成 2015 年的巴黎氣候變遷協定,未來幾年將加速推出政策、降低碳排放。PRI 執行總裁 Fiona Reynolds 說,氣候變化的現實抬頭、社會壓力加劇、低碳方案的價格降低,政府不大可能放任全球溫度上升,卻未被迫採取更強烈的行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