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A 台灣新創報導】酷設工坊 Jarvish 智慧安全帽,提升重機騎士騎乘體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05 日 9:37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汽車科技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TA 台灣新創報導】酷設工坊 Jarvish 智慧安全帽,提升重機騎士騎乘體驗


智慧型手機已經風行了十幾年,如今大家都會依據不同的使用情境,尋找更貼心好用的智慧行動裝置。在這個趨勢下,加上看見 5G 世代的到來將讓車聯網更加完善,主要核心成員均出身於鴻海的新創團隊 Jarvish,便毅然決然投入研發尖端的車聯網人身部品,並發揮他們擅長的強大技術整合實力。而呈現在世人眼前的,就是一系列兼具酷炫與實用價值的智慧安全帽。

Jarvish 研發的智慧安全帽內建2K高畫質運動攝影機、智慧穿戴感測系統、OGS 專利 3D 立體環繞音質耳機以及智慧語音操控系統、無線充電模組,還有讓你一邊駕駛一邊可以看到資訊的 HUD(Head Up Display,抬頭顯示器)。

「有別於一般行動裝置,智慧安全帽不是只有結合高效能與高科技就好,還必須有高安全性。因此我們都先研究了各國的安規,並鎖定高規格市場。」Jarvish 創辦人呂宗賢(Jerremy Lin)表示。

為了達到這些標準,從安全帽的使用材質,到麥克風、攝影機、HUD、電池與藍牙的位置調配及走線,都需要經過縝密的規劃。例如電池因為靠近頭部,便不能如一般商用產品所採取的鋰電池,而得改用軍規防爆陶瓷電池,續航力達5小時;另外像是使用HUD會持續耗電,使得電池大小與 EPS 隔熱板厚度重量必須拿捏取捨,這些都是 Jarvish 展現跨領域技術整合工藝的小細節。

至於在智慧語音系統的部分,目前安全帽與手機連線並聯網時,可以使用 Siri、Google 助理或 Alexa 等大廠語音助理,不用動手就能打電話、使用導航、聽音樂或是進行 Facebook 直播。若是顧客有需要的話,還可以協助透過 Alexa Skills Kit 來客製化語音指令。

此外,呂宗賢強調,基於目前大家都用習慣主流的語音助理,他們會幫忙導入。但實際上騎車時會使用的語音指令不出 30 種,因此 Jarvish 也有推出針對騎士使用情境的語音助理,並與全球最大圖資軟體公司 Here 合作,讓智慧安全帽搭配 Jarvish 自家的APP,未來可升級各類語音提示,包含道路限速、測速照相警示、氣象預報、最近加油站位置、最近 Gogoro 換電站及導航等等。

為了保障騎士人身安全,Jarvish 的安全帽除了達到 IPX6 防水等級,也符合 CNS、DOT、ECE 等標準認證。安全帽具有自動頭戴偵測的功能,只要偵測到安全帽重摔時是被人戴著的情況,Jarvish 語音助理就會發送訊息詢問騎士需不需要幫忙叫救護車,騎士也可以透過語音取消緊急救援。

「未來,當 Jarvish 的安全帽廣泛流通市面,它們所收集的大數據也能協助改善交通與進行智慧城市規劃。」呂宗賢信誓旦旦地表示。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