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防疫武漢產業漸復工,汽車半導體光電就定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21 日 13:53 | 分類 中國觀察 , 汽車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湖北防疫武漢產業漸復工,汽車半導體光電就定位


中國湖北省持續針對武漢肺炎疫情防控,武漢市企業可望在今天起陸續復工,包括汽車、記憶體、面板、雷射光電、光通訊以及半導體製造等產業,可望逐步復產。

中共中央 18 日要求武漢「逐步推進復工復產」,湖北省其他地區「穩妥有序解除管控措施」。武漢市 19 日通知,允許全市「無疫情小區」居民在小區和村內分批、分時段、分棟進行「非聚集性的個人活動」。若連續 7 天無疫情,更可允許小區內商店復業。

中國湖北省政府日前公告,全省以縣域為單位,劃分低、中、高風險區,實施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企業分類分時有條件復工復產,其中武漢市除了疫情防控、公共事業和人民生活必需產業外,其他企業不早於 20 24 時之前復工復產。

武漢是湖北省汽車產業聚落重鎮之一,DigiTimes Research 指出,當地產業鏈包括整車、汽車零配件、新能源汽車和汽車服務等內容,包括東風自主、東風本田、東風雷諾、東風神龍以及上汽通用等整車車廠在武漢布局。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指出,武漢聚落汽車產業(整車+零配件)產值占中國大陸整體汽車產業產值比重達 27%

武漢更是中國電子產業的發展重點城市,中國法人報告指出,武漢市有中國重要的記憶體、面板顯示器以及雷射光電等產業聚落。

在記憶體部分,武漢市內有長江存儲 NAND 型快閃記憶體廠區,預估今年年中月產能可提升到 5 萬片,今年底月產能到 10 萬片,未來設計月產能到 30 萬片。

在面板廠部分,京東方在武漢設有 10.5 TFT-LCD 產線,主要供應 65 吋及以上電視面板。另外華星光電在武漢設有 6 LCD 產線和 6 OLED 產線,後者主要應用在智慧型手機螢幕。此外深圳天馬微電子在武漢也設有 6 OLED 產線和 4.5 TFT-LCD 產線。

在雷射光電領域,法人指出,武漢是中國主要產業聚落,包括銳科激光、華工激光、帝爾激光等產業鏈聚集。

在光通訊領域,天風國際證券報告指出,長飛光纖也在武漢市布局,涵蓋光纖、光纜及光纖預製棒三大領域業務;另外烽火科技主要生產傳輸設備和光通訊設備,積極布局 5G 應用。此外光迅科技主要生產光通訊模組,也布局 5G 應用。

半導體製造廠武漢弘芯地位也舉足輕重。天風國際證券報告指出,武漢弘芯主要布局12吋晶圓製造代工,一期專案去年底投產。

觀察疫情影響,法人表示,武漢疫情對當地電子產業鏈,影響更多在於終端需求下降,使得上游產業鏈需求不振。

其中面板產業仍處於供過於求,疫情影響使得部分面板供給減少,對 LCD 面板價格有推升作用。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