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基地台訊號技術,提醒簡訊更精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22 日 10:10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運用基地台訊號技術,提醒簡訊更精準


國軍敦睦艦隊傳出確診武漢肺炎案例,指揮中心向曾經到訪相關地點的民眾發送「類細胞簡訊」。NCC 21 日也表示,提醒簡訊是運用基地台偵測訊號,再發送關懷訊息。

日前指揮中心向民眾發送關懷簡訊,有網友在論壇留言「NCC 利用 GPS 追蹤足跡」、「怕爆,怎麼知道你曾在同一個地方」等訊息。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 Facebook 貼文,澄清網友對簡訊的疑慮,提到類細胞簡訊是用「確診者停留點的周遭基地台為基礎」,找到曾在同一時間和該基地台交換過訊號的手機,再用一般簡訊方式,傳送警示訊息。

NCC 表示,這項技術「無從辨識特定當事人」,只是對手機發出簡訊,手機持有者的姓名、其他資訊都不會露出,民眾不用擔心洩漏個資。

NCC 主任秘書蕭祈宏表示,民眾手機只要開機,就會連到所屬電信業者最近的基地台,並留下登錄資料,這次政府跟電信業者合作,請業者針對特定區域基地台,找出特定時間曾連線的手機號碼發送。

蕭祈宏解釋,提醒簡訊並非第一次使用,在疫情初期,也曾鎖定從中國武漢返台民眾的手機發送提醒簡訊。雖然速度較慢,需要業者進一步撈資料,但比較精準。

另一種「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是由行政法人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災防科技中心)在 2016 年建置,提供 22 項災害告警訊息,包含地震預報、海嘯、颱風、土石流、淹水等警示。

災防科技中心也曾配合指揮中心,今年 2 月 7 日利用「災防告警細胞廣播系統」,針對鑽石公主號郵輪停靠及旅客下船動線環境等,提醒 1 月 31 日曾前往北北基地區重要景點的民眾進行自主健康管理。

不過,災防告警細胞廣播系統是用地理位置來判斷發送對象,傳訊息當下,如果民眾手機關機、開飛航、設定關閉「政府警示」,或是不在指定發送區域,就會收不到訊息。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