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 App 失真惹議,交委會提案通過:暫停公布警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29 日 17:10 | 分類 app , Big Data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968 App 失真惹議,交委會提案通過:暫停公布警示


五一連假在即,為了防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透過交通部國道即時路況 1968 App,結合中華電信大數據,以 3 種燈號來呈現車流或人潮是否過多,做為民眾出遊參考。不過部分熱區竟在無人時顯示紅燈,引發爭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隨即在 4 月 29 日通過提案,要求在通過壓力測試前,暫停使用這項警示系統。

為了避免俗稱武漢肺炎的 COVID-19 疫情擴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彙整各部會提供的 200 多個商圈、夜市、寺廟及遊樂園等熱點,結合國道即時路況 1968 App 與中華電信手機流量大數據,以紅、黃、綠 3 個燈號,來呈現車流或人潮是否過多,做為民眾五一連假出遊的參考。

不過部分民眾下載試用後,卻發現部分景區竟在半夜無人、甚至休園時顯示不宜前往的紅燈,引發爭議。多名立法委員也在 4 月 29 日的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向交通部長林佳龍提出質疑。李昆澤說:「我們看到這些地點的選定、運算的邏輯,造成例如新竹的動物園在半夜 12 時多,竟然還顯示人潮略多的這樣一個燈號。那不只是「狼來了」,而且是「阿飄來了」!」

儘管林佳龍說明,這是行政院資安處委由中華電信依據去年 12 月及今年 1 月的流量做出的推估,但忽略了各地的承載量,因此已邀集各單位檢討修正,希望在五一連假前完成上線。不過,立委林俊憲則要求林佳龍,在中華電信無法確保人潮數值正確前,暫停警示。他說:「你應該要跟行政院會反映啦,中華電信如果沒有辦法保證它的系統、它的數字正確,那麼 1968 你這個 App 就應該要暫停公布這種人潮數值啦,這種數字為什麼可以公布呢?數字明顯不合理嘛!」

最後,立委洪孟楷也提案,要求 1968 App 須於全台北、中、南、東進行熱點承載測試後,才能做為五一連假人潮示警之用,獲交通委員會全體通過。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林佳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