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年來幣值瀉 60%!伊朗改官方貨幣,鈔票面額狠砍 4 個 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05 日 15:45 | 分類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 年來幣值瀉 60%!伊朗改官方貨幣,鈔票面額狠砍 4 個 0


美國的嚴厲制裁讓伊朗經濟遭受重創,通膨嚴重、幣值狂瀉不止。伊朗國會通過議案,決定採用新的官方貨幣,鈔票面額將一次減少 4 個 0。

路透社、紐約時報報導,伊朗國會 4 日決議,官方貨幣從「里亞爾」(Rial)改為「土曼」(Toman),1 土曼相當於 10,000 里亞爾。監督國會的伊朗憲法監護委員會(Guardian Council)預料將批准新制,之後央行將有 2 年時間換用新貨幣。

2018 年川普撕毀伊朗核協議、重啟制裁,此後伊朗幣值狂貶 60% 之多。雪上加霜的是,今年年初武漢肺炎肆虐,伊朗淪為疫情重災區,2 月來貶勢加劇,似乎讓政府痛下決心,同意發行新貨幣。伊朗政府發言人 Ali Rabiei 在 Twitter 發文稱:「去除 4 個 0 是必須之舉,以簡化金融交易。」4 日伊朗匯率報 156,000 里亞爾兌 1 美元。

發行新貨幣的提議在伊朗醞釀多年,2019 年初伊朗央行總裁 Abdolnasser Hemati 指出,1971 年以來伊朗幣貶值 3,500 倍,政府別無選擇只能出手拯救。且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政府,早在 2016 年就有意改換官方貨幣。

不只伊朗,油價崩盤讓油國情況悽慘。Middle East Monitor、Gulf News、路透社等先前報導,3 月布蘭特原油價格腰斬,沙國動用老本應付開支。當局公布,包括美債和外匯存款的國外資產淨額,3 月大減 270 億美元至 4,640 億美元,創 20 年新低。

沙國財長 Mohamed Al-Jadaa 一週前還態度溫和,重申沙國面臨過類似危機,這次也能平安度過。不料 2 日說法大轉彎,改口稱:「過去數十年來,(沙烏地)王國未曾目睹過如此嚴重的危機,必須採取嚴格強硬措施,可能很痛苦,卻是必須之舉。」財長強調,需要「大砍」政府開支,預算上受影響的項目「非常長」。這番發言向投資人投下震撼彈, 3 日沙國股市創近 8 週來最大單日跌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CCI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