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催生 Mini LED 背光應用商機,LED 周邊設備需求快速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06 日 14:52 | 分類 光電科技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催生 Mini LED 背光應用商機,LED 周邊設備需求快速成長


根據 TrendForce LED 研究(LEDinside)最新「2020 Mini LED 次世代顯示技術與供應鏈剖析」,隨著蘋果推動 Mini LED 背光技術的進展,預計將 Mini LED 背光應用在平板電腦與桌上型顯示器等產品,以提升現有產品的性能,預估 2025 年整體 Mini LED 背光在 IT 產品應用的滲透率將達 18%。

TrendForce 分析師陳恕勛表示,LED 廠商紛紛擴大資本支出,以台灣市場來看,預估至今年底,台灣的 Mini LED 晶片月產能至少達到 100 億顆以上。這也帶動周邊製程設備商機快速成長,無論是既有的 LED 製程設備,或是新穎的製程設備都將受惠。

從台灣的 Mini LED 供應鏈觀察,大致可分為 LED 光源、設備與製程以及零組件三段。LED 光源部分,LED 晶片供應商包括晶電、隆達、光鋐等。部分 LED 封裝廠商也有意利用既有的固晶打件產線,或是提供 Mini LED 封裝切入 Mini LED 背光市場,如億光、宏齊與榮創等。

在設備與製程環節,由於 LED 磊晶產出的波長、電性等規格離異度較大,因此需要仰賴檢測與分選,才能提供均一性高的 LED 晶片。此外,Mini LED 使用的晶片數量大幅增加,檢測與分選的產能十分關鍵。目前台灣的晶片檢測分選設備廠商以惠特、梭特及久元為主。其中,惠特的設備精確度高又具有產能優勢,吸引 Mini LED 晶片廠商與其代工合作,目前在台灣 Mini LED 檢測與分選市占逾八成。另外,Mini LED 打件製程也需要高速與高精度的設備,台表科因此引進 Kulicke & Soffa(K&S)高速打件設備,以因應蘋果大廠高規格的代工訂單。

零組件這端,光源背板代表廠商有同泰及欣興;光源驅動 IC 廠商有譜瑞、聯詠及聚積;光源模組廠商則以瑞儀及佳世達為代表。雖然這些零組件在傳統 LED 背光時代就已存在,然而 Mini LED 背光技術崛起後,對這些零組件的成本與技術指標要求更嚴苛,因此帶來許多新的挑戰與商機。

然而,目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終端產品後續市況不確定性高,因此品牌廠商仍希望透過加大研發投資,期望藉由提升產品規格刺激買氣,也帶動 Mini LED 中上游供應鏈廠商持續升級現有技術並追求突破,以承接品牌廠研發新產品的需求。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