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 Facebook 與 Instagram 內容的全球獨立監察團「Oversight Board」,有位成員來自台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07 日 17:45 | 分類 Facebook , 數位內容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針對 Facebook 與 Instagram 內容的全球獨立監察團「Oversight Board」,有位成員來自台灣


最新成立的獨立監察團 Oversight Board 今日公布陳憶寧做為成員之一。陳憶寧是現任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研究專長包括社群媒體、通訊傳播與隱私保護機制,曾擔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Oversight Board 將審查內容是否符合 Facebook 和 Instagram 的社群守則與理念價值,並且承諾在國際人權規範的架構下維護表達自由。關於 Facebook 和 Instagram 上的特定內容應獲准發布或予以移除,監察團將做出具約束力的最終裁決。

Oversight Board 將會處理日益複雜且具爭議的內容申訴,包括應在 Facebook 和 Instagram 上允許或禁止哪些類型的內容以及誰該對此負責。Oversight Board 將優先審查可能影響眾多用戶、對大眾言論意義重大,或對 Facebook 政策有所質疑的案例。在不違反法律規範的前提,Facebook 必須施行 Oversight Board 所通過的決議。Oversight Board 的成員完全獨立於企業,資金將來自獨立的信託基金,且 Facebook 不得基於任何理由撤銷該信託。

陳憶寧表示:「致力提供亞洲視角觀點是我加入 Oversight Board 的原因。我希望 Oversight Board 能夠提升內容決策的公平性、保護言論自由,並使社群平台更為安全。我期待我擔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的經驗,能為 Oversight Board 帶來更公平、公正、客觀且詳盡的判斷。」

陳憶寧將與其他 19 位成員合作,所有成員橫跨 27 種語言,呈現豐富多元的專業、文化、政治、宗教和背景及各種觀點。預計最終將擴增至 40 位成員,雖無法代表每個人的意見,但所有 Oversight Board 成員都相信,其全球化的多元背景將有助於鞏固、強化和指引決策。

監察團注重資訊透明

資訊透明是敦促 Facebook 負起責任的關鍵要素。所有裁決都將公諸於世,而 Facebook 必須公開回應這些裁決。Oversight Board 將在監察團網站上公布裁決結果,同時確保當事人的身分和隱私安全。Oversight Board 將公開發表年度工作報告,藉此評估是否達成工作目標,以及是否認為 Facebook 切實履行承諾。

監察團成員獨立於 Facebook 之外

監察團成員直接與監察團簽訂合約,不屬於 Facebook 員工,亦無法由 Facebook 解任。監察團成員的任期最長 3 年,最多三屆,且審理案件的小組成員為隨機組成,且成員名單為機密。成員不能自己決定要加入哪個小組,其在小組中所提的見解也將以匿名呈現。此外,為確保財務獨立,Oversight Board 將以 1.3 億美元成立完全獨立於 Facebook 之外的信託基金,藉此為監察團提供運作所需資金,且此信託基金無法撤銷。此舉旨在確保 Oversight Board 能獨立進行裁決,完全不受外界影響或干預。

監察團將審查由用戶及 Facebook 轉呈的內容,針對影響重大的內容處置做出裁決

Oversight Board 將於今年稍後開始受理案例,屆時用戶將能在自己的內容遭 Facebook 移除時向監察團提出申訴;而未來幾個月內,也將針對用戶希望 Facebook 移除內容之事宜開放申訴並進行審查,包括廣告內容。用戶提出的申訴案例預計有好幾千份,Oversight Board 無法一件不漏地做出裁決,但會優先審查可能影響眾多用戶、對大眾言論意義重大,或對 Facebook 政策有所質疑的案例。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