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新冠病毒檢測「偽陰性」,中山大學 15 分鐘篩出無明顯症狀感染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22 日 10:49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防新冠病毒檢測「偽陰性」,中山大學 15 分鐘篩出無明顯症狀感染者


只需一滴血,15 分鐘內即可篩出武漢肺炎「無明顯症狀感染者」。國立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副教授楊閎蔚研究團隊,研發出有別於目前市面「驗孕棒」式快篩檢測法,藉由自主開發的高催化力奈米材料與生物分子塗佈技術,獨創「超靈敏易測瓶」(EasyVial),大幅縮短原本傳統酵素結合免疫吸附分析法(ELISA)所需數小時的檢測時間,且無須任何專業人員儀器採檢,只需滴入一滴全血,即可在 15 分鐘內,及早篩出血液僅含微量 IgM 抗體的「早期無明顯症狀感染者」。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檢測準確性備受關注,不僅中國出現偽陰性與偽陽性病例,南韓也有一名 17 歲確診少年,連續 12 次檢測都呈陰性,引發病毒檢測準確性爭議。中山大學醫科所、毒藥物暨生醫快篩科技研究中心成員楊閎蔚副教授指出,目前臨床快篩檢測病毒、初步確診患者的方式多採用「驗孕棒」式快篩試紙,靈敏度為 65ng/mL,「感染最初期篩不出,結果呈現偽陰性的機率高」,團隊研發的「超靈敏易測瓶」靈敏度可達 0.01ng/mL,大幅提升檢測靈敏度 6 千倍,且「無需到醫院,在家就能快篩」,方便省時。

中山大學醫科所副教授楊閎蔚率領材光系許盈培、生醫所李南熺、龎浩翰 3 名博士生組成研究團隊,憑藉過去開發早期癌症快篩檢測器的經驗,獨創超靈敏快篩技術,並與高雄醫學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副教授王聖帆團隊合作,進行臨床檢體盲測試驗驗證。研究團隊盲測一名自國外返台,由 RT-PCR 核酸檢測為陽性但無症狀的負壓隔離病患檢體,在此確診無症狀患者住院第一天的血液樣品,可精確檢驗出感染初期「微量」對抗新冠病毒的 IgM 抗體(即時將檢體再稀釋 1 萬倍仍可檢測到 IgM 抗體),但無檢驗出 IgG 抗體,證實為陽性且是感染初期,與臨床檢驗結果符合;同時利用傳統 ELISA 檢測此血點,結果無法檢驗出任何抗體濃度(陰性),第三天血點即可同時測到 IgM 與 IgG 抗體,證實「超靈敏易測瓶」極高的靈敏度,且可快篩出早期無明顯症狀感染者。

「快篩出早期無明顯症狀感染者,可及早隔離與治療,避免急速傳染擴散。」楊閎蔚副教授強調,目前新冠肺炎在初期快篩之後,還需經過 RT-PCR 核酸檢測確診,需專業人員操作且 4 小時以上才能取得結果,除了有時需重複檢驗,專業人員在採集上呼吸道檢體的過程,更承受感染風險。「超靈敏易測瓶」(EasyVial)可廣用於其他傳染性疾病快篩,例如茲卡病毒、登革熱病毒、伊波拉病毒等,在特定病毒流行季節與無預警疫情爆發時,可馬上派上用場,大幅減低醫檢人員的壓力,防止疫情急速擴散。

(圖片來源:中山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