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行祖魯法則專挑「千里馬股」!專職奶爸靠 3 招「修正式價值投資」攢千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25 日 7:3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奉行祖魯法則專挑「千里馬股」!專職奶爸靠 3 招「修正式價值投資」攢千萬


從月薪 4、5 萬元的小資上班族,到賺到財務自由的專職奶爸,2019 年才暫離職場,開始專心經營 Facebook 粉絲專頁的陳啟祥,總是不吝發表文章分享投資心得。雖然在職期間薪資不高,依然能靠著價值投資攢下千萬元財富,即使前波台股大地震,他仍因精準掌握到價值型千里馬股旭富、弘塑、原相等投資機會,讓他整體獲利至少逾三成。

陳啟祥的粉絲專頁名為「修正式價值投資」,談起投資,他開宗明義就強調「徹底了解公司」的價值投資基本功;不過既然多了「修正式」3 個字,也代表他的價值投資不純粹走巴菲特、葛拉漢等典型路線。

走哪一條路?分析陳啟祥的投資邏輯,其實更近似於「祖魯法則」。此法則是英國投資大師吉姆‧史萊特所提出,核心精神是「聚焦專精於小範圍選股」,就像 19 世紀南非祖魯王國的士兵,只不過是專精於少數傳統兵器,就能擊退大英帝國的槍彈火炮一般。此外,祖魯法則也被認為「完美融合價值型與成長型投資」,廣獲投資名家採用,兼顧考量個股評價面與成長性的本益成長比(本益比除以每股盈餘年增率)概念,就是出自史萊特的發想。

聚焦小型成長股:3 階段篩選,鎖定半導體、5G、防疫股

而陳啟祥所聚焦鑽研的「小世界」,就是中小型價值成長股,並以賺取價差為主。

他的投資邏輯大致分為 3 個階段,首先是尋找「股本輕盈的業績成長股」,此階段的做法,是挑出近 3 個月平均營收高於 2019 年同期的 2~3 成者,或是以營收創 12 個月新高當條件,再搭配股本小於 30 億元的篩選門檻,「當然,月營收年增率愈高愈好」。

第二階段,則是檢視長期經營價值。條件包括近 5 年皆有獲利且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穩定,最好不低於 10%;近 5 年自由現金流皆為正;近 5 年的殖利率可保持在 4% 至 6%;若能符合股價淨值比小於 2,或者本益成長比小於 0.5 倍者更佳。陳啟祥認為,符合上述條件愈多,愈具加分效果,畢竟通過這些門檻檢驗的企業,其財務條件才符合他心目中可以安心長抱的好公司定義。

「但這些都只是初步篩選,不代表全都是值得投資的公司」,他強調,即使各種客觀條件齊備,接下來仍應進入第三階段──輔以「質化」分析。白話的說,就是從直接詢問公司或經營層公開發言、媒體報導等管道,試著解答這家公司的 3 個問題。

這 3 個問題環環相扣,先是「營收成長的原因」;再來,基於這個原因,公司具備的「競爭力是否足夠」,例如:未來產能會不會捉襟見肘等;第 3 個問題,讓公司營收成長的「趨勢是否能夠持續」。

(作者:林心怡;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