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老重建特快車!400 萬戶老屋可望重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31 日 9: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危老重建特快車!400 萬戶老屋可望重生


當了一輩子的土地代書,李佩勳從沒想到,自己的人生竟然會在 50 歲後,迎來這麼大的改變。改變的觸媒,是 2017 年 5 月上路的「危老重建」政策。

這 2 年,在他位於新北市三重區的辦公室裡,各方地主絡繹不絕上門,每逢週末,他還得抽空參加建商主辦的危老說明會,成了台下爆滿聽者口中的李老師。2019 年一整年,他以危老推動師身分,送出 40 件「結構安全性能初步評估」(簡稱危老初評),平均算下來,每個月就為超過 3 棟老宅送出砍掉重建的敲門磚。這個成績,是新北之冠。

李佩勳說,《危老條例》上路後,可以感受到不少原本已經打消重建念頭的老屋主人,又開始動了起來。「有位老伯,每週六下午就捧著一大疊資料來問我法令,我每次都說『讓你問到飽』。」

對政策延續有感的,不只是土地代書,「危老,愈來愈像房地產產業新的火車頭,火車頭的司機,則是危老推動師。」地政士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王進祥如此形容。3 年下來,危老政策拉起的串聯效應,不只是一棟棟老宅開始轉生翻新,逐漸改變了許多街頭巷尾的模樣。全台各地的營造業、房仲業,乃至於不少人的職場生涯,也都跟著這班列車有了全新的生命力。

訴求快、狠、準
解決都更痛點,民眾買單熱絡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都更處主任祕書李擇仁表示,危老上路至今,已有夠充分的實例證明,這套政策克服了一般民眾對都更的 2 大根本痛點:遙遙無期、整合困難。

而關於解決「遙遙無期」的都更痛點,危老重建上路 3 年來的經典案例,當屬 2017 年 11 月 28 日獲得新北市政府核定的危老案──板橋「欣璞綻」。這個預計在 2023 年完工、改建為地上 25 層電梯大樓的危老重建案,從送出重建計畫書到核定,包含例假日在內,總共只花了 12 天,也成為全國首宗核定的危老重建案。

事實上,「欣璞綻」超高速通關之前,有著地主等待重建 20 年的心路歷程。地主之一的莊惠莉坦言,因基地緊鄰捷運新埔站,交通便利,所以長年來上門探詢整合都更的建商不知凡幾,但結果都一樣,毫無下文。

「2015 年,輪到唐璽建設來敲門」,唐璽建設董事長董景翔評估,若要整合完該基地 2,500 坪範圍的難度很高,因此一開始他打算走「簡易都更」,先申請同意戶比率較高的 941 坪基地。

沒想到,內政部 2017 年 5 月推出《危老條例》,他立刻改弦易轍,以原本計劃的 900 多坪基地為範圍,先用一個多月的時間申請並通過安全評估,當年 11 月 16 日送出危老重建申請書,當月 28 日就獲核准。

董景翔表示,危老替都更開了方便之門,相較於都更申請程序複雜、時間冗長,對地主來說有太多不確定因素,危老沒有面積限制,只要 100% 地主同意就可送件申請,從實際操練的結果看來,的確符合立法當時的「打造都更高速公路」目標。

危老改建潮正夯
帶旺傳產、營建、銀行融資商機

危老遍地開花,除了老屋主人受惠之外,房地產產業的樣貌,也有了「雨露均霑」的變化。老牌混凝土業者國產建材實業總經理吳志仁表示,公共工程案一直是公司出貨主力,但這兩年觀察到,危老建案帶動的預拌混凝土需求一直在發酵;其中又以北台灣是國產出貨量最高的區域。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