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膠傳播可能為 COVID-19 無症狀患者傳染途徑,中山大學跨國合作專文獲《Science》刊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01 日 12:1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氣膠傳播可能為 COVID-19 無症狀患者傳染途徑,中山大學跨國合作專文獲《Science》刊登


武漢肺炎無症狀患者可能透過氣膠傳播病毒!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與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氣膠中心主任 Kimberly A. Prather 攜手合作,並聯合知名傳染病學專家 Robert T. Schooley 於國際權威期刊《Science》共同發表專文,指出導致 COVID-19 的新型冠狀病毒 SARS-CoV-2,能夠以極細微的氣膠懸浮微粒或液滴形式於空氣傳播。特別是無症狀患者在不知染病、且未配戴任何防護口罩或防護措施下,可能使氣膠傳播成為主要感染途徑。

新型冠狀病毒 SARS-CoV-2 導致之武漢肺炎 COVID-19 在全球持續延燒肆虐,迄今已有逾 600 萬人確診感染,超過 36 萬人喪失寶貴生命,顯示人類針對此病毒導致的致命性疾病,在疾病管制及預防的策略,尚有盲點或未盡周全之處。目前廣為大眾認知、世界衛生組織承認的病毒傳播方式為接觸與飛沫傳染,並據此訂下勤洗手及保持社交距離的防疫準則。

王家蓁強調,過去世人認為,僅有當患者咳嗽或打噴嚏時,產生的飛沫有導致傳染的風險。但其實人們平時講話、唱歌、咳嗽,甚至僅是單純呼吸,就會釋放出許多大小在 1 微米以下的氣膠微小液滴。當 COVID-19 患者的呼吸道或肺部含有 SARS-CoV-2 時,這些病毒即可隨著呼氣氣膠釋放到環境。這些含有病毒的氣膠,如果在保有感染力的情況下被他人經由呼吸攝入呼吸道或肺部,即可能使病毒在新的宿主體內複製,並導致感染發病。

王家蓁同時指出,目前世界衛生組織 WHO 建議的安全社交距離,是根據患者咳嗽或打噴嚏產生的飛沫估算而得。回溯歷史淵源,這類飛沫的粒徑大小主要是根據在 1930 年代 W. F. Wells 等人的量測而得。然而在 90 年前的時空背景下,量測設備及技術不夠先進,靈敏度尚不足以測得 1 微米以下的氣膠微粒。隨著時代演進,量測微米與奈米程度等微細顆粒的技術日臻進步成熟,最近 20 年間實驗所量測的呼氣氣膠,皆一致性指出,大小以 1 微米以下的微小氣膠占最多數。當含有病毒的微細氣膠,一旦經由患者呼氣釋放到環境後,不僅能在空氣懸浮更長時間,也因此更可能傳播到比 WHO 建議的安全社交距離更遠的距離。

(Source:Unsplash

3 位氣膠和傳染病學專家在此次發表於《Science》的專文即指出,對一顆粒徑 100 微米的飛沫,從 8 英尺的高度降落至地面僅需 4.6 秒,但一顆粒徑僅 1 微米的氣膠,從同樣高度降到地面卻需要 12.4 小時之久。新近研究發現含 SARS-CoV-2 的氣膠可在空氣存活至少 16 小時。這些粒徑更小的病毒氣膠,一旦吸入人體,也可能進入人體肺部更深處導致感染。

王家蓁表示,許多病毒性疾病,包括過去曾爆發流行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及 H1N1 等流感病毒,皆已經由文獻證實能以氣膠形式在空氣傳播。自武漢肺炎 2019 年底爆發以來,迄今已有夠多證據,包括實驗、實地量測及採樣分析、流行病學統計、氣動力學模擬等研究結果,皆一致指出導致武漢肺炎 COVID-19 的 SARS-CoV-2 病毒確實可透過氣膠形式在空氣傳播。此次於《Science》刊登的專文也提到,病毒氣膠傳播,在不知染病的無症狀感染者,以及周遭他人(可能宿主)皆未戴任何防護口罩或防護措施下,將導致最高傳染風險;特別是處於區域性密閉或半密閉、且通風不佳的空間,並有高濃度的懸浮病毒氣膠時。反之,感染者與健康未感染者皆戴口罩防護的情況下,可將感染風險降到最低。另外文中亦提及在空氣污染較嚴重的地區,病毒可能「搭便車」附著於已懸浮於空氣的人為污染氣膠傳播,加速散布。

專文也以相當篇幅討論台灣成功防疫的措施,並與人口數接近的紐約州比較,指出台灣政府實施的一連串措施成功避免了大規模境內感染,包括汲取過去 SARS 經驗,在疫情爆發初期迅速成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掌控疫情、利用先進科技掌握患者及接觸者的接觸史,以及施行口罩管制措施,以確保口罩來源的穩定及全民普及性。

王家蓁說,台灣由於疫情管控得宜,且全民配合配戴口罩,疫情得以趨緩,基本上,國內 SARS-CoV-2 病毒透過氣膠方式傳播的可能性相當低,但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另一方面,歐美許多國家口罩短缺,甚至許多民眾對戴口罩有抗拒心理,無形大大提高了病毒以氣膠傳播感染的風險。希望藉由專文,喚起全球各國及人民正視並防範,病毒可能以氣膠方式傳播導致感染的致病途徑,並重新審視部分不合時宜的疾病管制措施,使疫情能夠得到更有效的控制,以避免更多生命損失。

(首圖來源:中山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