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靠一檔金融股,這位「大俠」年領 80 萬股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07 日 12:0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只靠一檔金融股,這位「大俠」年領 80 萬股息!


「專注本業,閒錢投資!」這八字箴言,是存股達人大俠(筆名)的投資不敗心法。自 2016 年開始,以打造被動收入為目標,每年固定存股,目前已累積千萬資產,年領 80 多萬元股息。令人跌破眼鏡的是,他的存股標的竟然只有一檔兆豐金。

大俠,今年 35 歲,是一名軟體工程師,出社會沒多久就嘗試投資,和多數散戶一樣,玩短線賺價差,只買台積電等大型權值股。短線操作長期 7 年,他認為,只要眼光夠準、運氣夠好,短線買賣就能賺到一大筆錢,但心裡卻一點都不踏實。

直到 2016 年,遇見一位 30 年股市老手,跟他分享:「投資不會失敗的原因,在於被動收入,擁有穩定的現金流。」這位股市老手擁有多棟房地產,每個月固定收租,再把租金拿來玩當沖(當日沖銷)、賺取價差。也就是,拿被動收入來投資,就算賠掉也沒關係。

他建議大俠,先從存股開始,等到賺到股利,再拿這筆股利去賺價差,投資才會比較安心。

當頭棒喝的大俠,當下決定要改變自己投資方法,從短線交易轉為長期投資。第一檔標的選擇台灣 50 ETF,並嘗試「0050 賺價差操作法」進行買賣,日 K 值小於 20 就買,大於 80 就賣,紀律地操作確實可賺到錢。但他認為效率並不高,因此再調整策略,改成「長期持有,只買不賣」。

秉持著「疑股不存,存股不疑」的理念,他先從 0050 成分股開始挖掘,發現金融股占多數,包括國泰金、中信金和兆豐金等;再來,觀察 0056(元大高股息 ETF),該檔 ETF每年 6 月及 12 月都會持股調整,有投資人統計過,0056 成立以來,僅有兆豐金、光寶科及聯詠三檔成分股,從未被更換過,堪稱「高股息三大不死鳥」。

「咦,兆豐金又出現了!」好奇的他,開始比對勞退基金、八大官股行庫、壽險法人等投資標的,發現都有兆豐的蹤影。

於是,深入瞭解兆豐金基本面,發現是官股經營績效資優生,旗下兆豐銀是國內唯一美元清算銀行,同時也是金管會認定的系統性金控,大到不能倒;歷年來股利政策也維持穩定,相較於其他官股金控,發放現金股利最大方。從各項資訊比對下來,讓他篤定兆豐金是可以長期持有的股票。

順利找出存股標的後,如何操作?大俠先將過去一年累積的 50 張 0050 出清,2017 年底起,開始分批買進兆豐金。截至 2020 年 5 月,手上已累積 500 張兆豐金股票。

或許有人會好奇,為什麼只存「一檔股票」?大俠認為,只要嚴謹並長時間觀察股票是否值得信賴,存股只要一、兩檔就足夠。投資講求簡單,不喜歡買一個籃子股票,也不談技術線型,他強調「存股靠的是觀念和紀律。」

(Source:pixabay

投資心法一》專注本業,閒錢投資

大俠說,投資就像吃甜食一樣,有閒錢、時間和閒功夫才去吃。那主食是什麼?「本業也是你的主食。」

「我用 7 年時間拚命工作、努力存本金,存第 1 張股票,花了 7 年,但 1 張到 500 張,只花了 3 年。」大俠認為,長期投資優質龍頭股,最關鍵的是自己的本業,以及能穩定投入多少的閒錢,「本業不穩、本金小,再精算也難賺到錢。」

他不斷地強調,存股是生活和投資並行,並非省錢來投資。大俠的做法是,將每個月收入分成 3 等份,一份滿足生活的花費,一份當做儲蓄,最後一份才拿來投資。

投資心法二》分批進場,股價下跌就進場

大俠每年都會將存下來的投資資金,切割成 240 份(一年交易日約 240 天),只要當天兆豐金股價有下跌,不管跌多跌少,都會進場買股。

而買進的單位以 1 張起跳,第 1 年買進 45 張、有紀律地進場,第 2 年持有張數就達到 268 張。今年 3 月發生股災,大俠整理自己手邊的閒錢,從 3 月 11 日開始頻繁買進,短短 2 個月,持有張累積到 500 張,市值約 1,500 萬元。

投資心法三》存股族只拚持久的複利

主打輕鬆投資的大俠,從不盯盤看價位,有閒錢就會投入。他以「股息的一半,可負擔生活花費」為存股目標。

他強調,存股族要拚的不是價差和技術線型,而是「持有的複利」。

雖然情有獨鍾兆豐金,但大俠並非要投資人跟單,他澄清只是以兆豐金為案例,分享存股的觀念。

他建議投資人,可從 0050、0056 及勞退基金持股中的成分股,來挑選自己信賴的存股標的,基本上只要體質良好的權值股,多數投資人都可以掌握長期複利。

「投資愈是精算,離自在就愈遠,價位只是其次,股票價值才值得長期陪伴」大俠表示。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