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研究團隊發現 5 抗體,可望用於治療武漢肺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18 日 8: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加坡研究團隊發現 5 抗體,可望用於治療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重創全球,至今疫苗尚未問世。不過,新加坡國防研究機構團隊已發現 5 種抗體可望發展成有效療方,加速患者康復;最快未來幾個月內就可開始人體臨床試驗。

2019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肆虐全球,新加坡累計確診人數破 4 萬 1,000,目前累計 26 人病故。

《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17 日報導,新加坡國防研究機構「DSO 國家實驗室」(DSO National Laboratories)研發團隊已發現 5 種抗體,可能可中和新冠病毒。藉由與病毒用來進入細胞的結構結合,中和抗體可阻止病毒感染患者的細胞。

DSO 國家實驗室表示,旗下研究團隊自從 3 月以來,從康復患者的血液樣本,檢查免疫細胞產生的數以十萬計抗體。這些樣本由新加坡國家傳染病中心提供。

DSO 首席科學家暨實驗室主任康拉德‧陳(Conrad Chan)表示,康復者體內取得的抗體可將保護力轉給接受者,這將有助任何患者對抗感染,並加速康復。

計畫主責人韓森(Brendon Hanson)表示,正嘗試利用新加坡過去幾年累積的經驗,建立本地將抗體研發從實驗階段進到臨床階段的能量,並將此用於治療武漢肺炎患者。

DSO 發現的 5 種抗體,最具發展性的是 AOD01,等取得新加坡衛生科學局核可後,可能未來幾個月就可開始人體試驗。DSO 表示,雖然目前仍在實驗階段,但在疫苗出現前,這項發現仍是新加坡對抗武漢肺炎的重要里程碑。

DSO 指出,擴大使用這項抗體治療病患所需的製造能力已就位,就待臨床試驗順利完成。

韓森也說,待臨床試驗完成且成功後,希望可以快速將實驗室的正面結果轉化成有效的治療方式。

(作者:;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