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國網中心整合 IBM Cloud Pak for Data,加速台灣人工智慧生態系的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23 日 12: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研院國網中心整合 IBM Cloud Pak for Data,加速台灣人工智慧生態系的發展


為了因應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全球浪潮,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研院國網中心, NCHC)在國家政策的指導下,著手建立可供產官學研各界使用的 AI 超級電腦,由基礎的 IaaS 運算能力開始,支持台灣人工智慧生態系的發展。台灣杉二號已於 2019 年正式上線,而在後續的擴充計畫中,強化 AI 研發所需的工具與環境,在 PaaS 層面協助開發者更快速導入專案,則是第二階段『臺灣 AI 雲』的重要目標。

臺灣AI雲的下一步  推出資料科學分析服務

作為 AI 運算的基底,國研院國網中心希望『臺灣 AI 雲』能為大數據的使用與分析,提供一個彈性、高效、更符合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需求的整合工具,以私有雲平台建構的容器化與微服務架構,可以在既安全又開放的基礎架構上,加速台灣在資料治理、分析與各種加值的推動與效益。

IBM Cloud Pak for Data 以資料整合工具的角色,讓各領域的開發者與資料科學家,不僅可以在國研院國網中心取得世界級的 AI/HPC 運算能量,也能在一個高度整合、充分驗證的環境下,完成資料取得、清洗、分析、建模一直到模型的管理等各個階段的工作,這對於產業 AI 化的過程,有非常具體的幫助。

是以國研院國網中心導入 IBM Cloud Pak for Data 提供單一、簡單、直覺的介面與使用經驗,讓使用者有更高的動機,去調整原本的使用習慣或觀念,降低開發階段的門檻與風險。此外,由於該平台在資料的匯入、分析與展示等各階段都確保最高的可用性與相容性,資料團隊的成員也能在這個平台上充分協作,並享有彈性部署(公/私有雲)的維運彈性,一旦跨過了學習曲線,會帶來很具體的效益。

促進異業與產官學研的跨界合作之AI生態系的成形

就長期而言,國研院國網中心評估的不僅僅是此一獨立專案的成效,因為 IBM Cloud Pak for Data 是以開源軟體架構為主的整合平台,與台灣倡議的開源價值相契合,可以整體架構在各個不同產業的資通訊基礎上。長期來看有益於從開源生態系進化到資料生態系的發展。而國研院國網中心導入 IBM Cloud Pak for Data 以來,也已經與醫療業、製造業、政府部門、教育界等策略夥伴合作展開各種不同的資料科學專案,逐步實現台灣人工智慧生態系發展的目標。

看更多企業轉型故事

國研院國網中心史曉斌主任表示,除了功能和技術之外,IBM 團隊在客戶導向、需求洞察等方面,在合作過程中都與我們激盪出許多火花。國家期許國研院國網中心作為台灣 AI 發展的推動者,我們也希望透過與 IBM 的合作,整合一流的解決方案並提供服務回饋社會。

▲國研院國網中心史曉斌主任在 IBM 年度大會中分享合作過程。(圖右為台灣 IBM 總經理高璐華)

(首圖來源:IB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