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包裹實名認證上路月餘,2.8 萬人吃紅牌卡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28 日 10:18 | 分類 app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快遞包裹實名認證上路月餘,2.8 萬人吃紅牌卡關


快遞包裹實名認證新制 5 16 日上路,統計個多月來,有 3.4 萬名海外網購族,因被抽查到尚未辦理實名證遭「黃牌」警告,其中 2.8 萬人被通知後仍未辦理且再被查獲,若無法及時補辦,包裹可能遭退運。

快遞包裹實名認證新制上路後,海外網購包裹的進口人(購買人)如果未完成實名認證,首次被抽查到,將祭「黃牌」警告,包裹仍可通關,報關業者也會通知民眾補辦,但若遲遲不辦,等到第二次被抽查到,將直接吃下「紅牌」,海關將不受理包裹通關。

財政部關務署統計,截至 6 23 日,官方實名認證 AppEZ WAY 易利委」的註冊人數已達突破百萬大關、增至 120 萬人,但比起經常購買海外網購人次 300 萬人仍有一段距離;累計新制上路個多月來,已有 3.4 萬人收到「黃牌」,其中有 2.8 萬人因遲遲完成實名認證,包裹無法入關,恐遭退運命運。

對比每天龐大的快遞包裹進口量,個月多來「黃牌」僅 3.4 萬件似乎偏低。關務署官員說明,考量查核人力有限,避免一下造成報關行太大負擔,查核採行抽查、而非普查方式,因此初期案件量仍不多,但隨著實名認證民眾越來越多,進口人未實名認證的包裹數量也會慢慢減少,抽查率自然就會提高,「有一天總會輪到。」

官員表示,從查核數字來看,才個多月就有 2.8 萬人被二次抽查到進口包裹但未辦理實名認證。不過,官員也強調,收到「紅牌」不代表一定收不到包裹,只要在查到後 7 天內補辦實名認證,包裹一樣還是可通關,且後續原則上就不會再落入查核範圍,提醒海外網購族儘早做好實名認證。

官員指出,若遲遲不理,已經多次收到報關業者通知還不上「EZ WAY 易利委」App 註冊,且無法提供紙本報關委任書,在報關業者也不願掛保證先具結放行、事後取得報關委任文件前提下,包裹大多可能面臨退運命運。

(作者:吳佳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