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臉男大樓、巨型金屬球……2020 最讓人期待的建築是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09 日 10:00 | 分類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臉男大樓、巨型金屬球……2020 最讓人期待的建築是它


台灣建築也流行超前部署?這幾年國內出現很多前衛科幻感的建築,可說是「生錯時代的建築」,感覺不該是這時代的產物,而是未來才會出現的。

日本 Pen 雜誌 475 期就曾介紹台灣的前衛建築,並認為台灣這些年來社會多元開放,因此更有機會出現令人驚奇的前衛建築作品。

外籍建築師的引入也是前衛建築出現的重要原因,他們通常比本土建築師少了社會包袱,可以自在揮灑、展現創意;雖然本土建築師們的競爭對手好像增加了,但長期而言,卻為本土建築圈帶來不同的刺激與養分。

建築大師庫哈斯(Rem Koolhaas)所設計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見首圖),巨大金屬圓球滾過士林區天際線,好似即將爆漿而出。還未真正完工卻已讓大家議論紛紛,也成為國際建築圈話題,甚至被評為 2020 年最令人期待的建築之一。

這座奇特建築,立面金屬大圓球,震撼力十足,加上兩支支撐的鋼管,被戲稱是滷蛋加上一雙筷子,剛好反映附近的夜市文化!

事實上,看似簡單的幾何堆砌建築,材料細部卻不含糊。

建築師特別指定的 S 型曲面玻璃帷幕,國內廠商難以製造,因此須從西班牙訂作進口,要求十分嚴格,也讓整個營造過程一波三折。甚至,原本營造廠宣布破產,直到更換廠商後,工程才得以繼續進行。

表演藝術中心內部可以隨著戲劇進行的規模,彈性改變使用空間大小。事實上,正立面的大圓球,內部就是一座大型表演廳。

庫哈斯在葡萄牙波多曾建造一座音樂廳,外型與士林表演藝術中心大不相同,但內部創意與奇趣,卻讓國際建築界讚不絕口。這也使得大家對這座表演藝術中心抱以極大期待!

同樣是即將完工的南港流行音樂中心,由美國 RUR 建築師事務所設計,也充滿著神祕色彩。奇特的造型,讓人不禁聯想到外星飛碟母艦的降臨。

▲ 南港流行音樂中心。

過去台北公共建築過於保守呆板,火車站、音樂廳、歌劇院都還停留在宮殿式建築的政治窠臼裡。表演藝術中心與流行音樂中心的完工,可說是多年來,台北公共建築的一大進步。

除了公共建築外,台北的私人高層住宅建築也展現全新的風貌。位於信義計畫區的《陶朱隱園》可說是令人驚奇的新建築,逐層扭轉的設計,讓整棟建築呈現一種扭曲的動態平衡感,與附近台北 101 摩天大樓相較,呈現出強烈對比。

▲ 《陶朱隱園》。(Source:Artemas Liu / CC BY

這種動態美感源自於蘇俄構成主義時期的建築,那個年代追求全新建築形式,捨棄過去官方的對稱式靜態平衡,而以歪斜扭曲的動態平衡取代,是一種革命性的建築美學。

日本建築師平田晃久所設計的《富富話合》集合住宅,顛覆了一般集合住宅的呆板無趣,以逐層退縮的方式,營造出一座人造山丘,有如九份山城一般。他的設計理念是「纏繞的相容性」,強調人與自然的共存共容。住宅各層都有大型露台,並種植綠色樹叢,讓人們雖居住於城市中,仍有接觸自然的機會。

位於淡水漁人碼頭附近的《一森原》住宅大樓,以陽台的排列方式,在立面上營造出如水草般彎曲搖曳的景象,具有歐普藝術(Op Art)的特性,讓人觀看時有暈眩錯覺,是非常特殊的立面設計手法。

台北南港區的《砳建築》,以基隆河的卵石為設計發想,整棟建築呈現圓弧線條,完全沒有方正的轉角,令人耳目一新!也因造型像是宮崎駿《神隱少女》中的無臉男,因此有人暱稱為「無臉男大樓」。

如老鼠鑽入起司孔洞一般,台中歌劇院如耳蝸結構造型,被喻為是「美聲涵洞」,成為台中最重要的地標建築;而台南市也由日本普立茲克獎建築師坂茂,設計建造一座極富特色的美術館建築。

▲ 台中歌劇院。(Source:Wpcpey / CC BY

再加上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從台灣中部到南部,可說是充滿著前衛科幻的公共建築,構成一條前衛建築的軸線,讓大家在旅行中體驗前衛建築的科幻想像世界。

(作者:李清志;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olomon203 / CC BY-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