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供應鏈崛起,童子賢:產業趨勢大過顏色選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4 日 15: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紅色供應鏈崛起,童子賢:產業趨勢大過顏色選擇


iPhone 代工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見首圖)今天受訪談到紅色供應鏈表示,產業趨勢大過顏色選擇,台灣廠商要保持競爭力、維持好的發展,必須慎重選擇對台灣產業最有競爭力的安排。

女性企業領袖團體台灣女董事協會今年擴大舉辦第 2 屆「剛柔並濟大未來」論壇,高達 250 位女性企業家、經理人與會交流,並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委邱淑貞、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台北市長柯文哲及童子賢等產官學界代表出席。

柯文哲 7 月底針對和碩把整層停車場違規當員工餐廳使用,曾說重話要自己帶隊去拆。今天柯文哲與童子賢同桌但未交談,兩人零互動。

針對中國「紅色供應鏈」威脅,童子賢會後受訪表示,在他的觀點,沒有太多紅色、綠色、藍色這樣的區別,供應鏈就是供應鏈,過去 30 年科技業的國際化幅度相當大,連台積電外資持股比例都高達七到八成。無論資金、技術、上下游廠商合作,或者土地提供、勞動力提供、廠房設置等,目前科技業都是多國合作。

他說,外界最近紛紛擾擾在談台灣與中國供應鏈的合作、投資或合併,這不是用紅色兩個字可以概括,而是一種產業演變的自然而然趨勢,簡單講是「產業趨勢大過顏色選擇」,在這種情形下,台灣廠商要保持競爭力、維持好的發展,必須慎重選擇對台灣產業最有競爭力的安排。

童子賢說,相信很多傑出的前輩公司,在產業界都很有經驗,要信賴他們不會是一個衝動或不明所以的決定。科技是國際合作的,不太有哪一國或哪個顏色的問題存在。

媒體關注和碩第四季展望,童子賢指出,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問題,每年和碩都要拿著水晶球猜測命運的走向。和碩上半年財報已公布,可以看到代工產業大致上還不錯,和碩今年上半年營收比去年同期微幅成長,獲利卻比去年同期好相當多。

他也強調,雖然有疫情影響,但是台灣因為科技業占外銷比重已達 51%,外銷以科技產品為主,剛好在這個階段吻合疫情之下遠距辦公跟遠距生產力需要,台灣在這波表現得不錯,「如果要擔心,擔心很多年以後好了」。

談到台美關係,童子賢認為,台灣以貿易與經濟立國,不管對歐洲、美國、日本或第三世界,甚至對岸的中國,經貿關係如果順暢,對台灣經濟也很有幫助。看到台美關係在做各式各樣提升,對於能夠促進或帶動台灣經濟,和碩當然表示歡迎。

媒體詢問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或自由貿易協定(FTA)是否對台灣企業有利,童子賢回應,這是好多年前談論過的事情,其實台灣沒有跟世界各國簽很多的 FTA,但是台灣的經貿實力比起 FTA 簽約比重非常高的南韓,並不遑多讓。

他說,根據過去一、二十年統計,台灣對歐盟、美國的外貿數字,因為沒有簽 FTA,好像處在弱勢,但是南韓在全世界都簽了 FTA,也沒有比台灣擁有更多優勢,原因在於自從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推動後,世界各國關稅不一定要靠 FTA 才能達到公平,很多貿易公平機制在過去二、三十年都推動得不錯,台灣也受惠於地球村、國際大家庭這方面的努力,其實表現得也不錯。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