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推迷你 LED 背光產品,台廠拚新世代面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6 日 14:56 | 分類 Apple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推迷你 LED 背光產品,台廠拚新世代面板


蘋果力推採用迷你發光二極體(Mini LED)背光源面板的產品,業界指出,蘋果平板電腦 iPad、蘋果筆電都可望在年底或明年第 1 季推出藍光 Mini LED 產品。

除了 Mini LED 背光源產品,台廠也力推 Mini LED、微發光二極體(Micro LED)新世代面板。

供應國際市場的不具名台廠表示,蘋果採用 Mini LED 背光源面板的產品,現階段只有 iPad 平板電腦、MacBook 筆電,外界看好的液晶顯示器(Monitor)其實並未採用,而是使用較一般產品更多顆數的白光 LED,因可分區調光,提升產品的功效。

廠商說,蘋果預計採用 Mini LED 背光源的平板電腦、筆電將採用藍光 Mini LED

微發光二極體(Micro LED)製造商 Mikro Mesa 策略長陳玠廷分析,台灣面板廠友達、群創力推新世代面板,要和韓廠的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一較高下,鎖定的都是透過「巨量移轉」技術,將極細微的 LED 顆粒轉植在基板上的面板,這些 LED 就不是「背光源」的角色。

陳玠廷說,一開始很多人誤以為迷你 LED 只能做面板的背光源,而微發光二極體(Micro LED)才是新世代面板,其實迷你 LED 就是比一般的 LED 顆粒更小,而 Micro LED 比迷你 LED 更細小,迷你 LED 透過「巨量移轉」技術,同樣可以做為新世代面板,只是面板廠未來還是要跨入更細小的 Micro LED 產品。

他表示,友達近期發表與錼創合作的 9.4 吋,柔性微發光二極體面板,這應是實驗線做出的產品,否則在沒有商品化之前,若以現有的 8.5 代面板產線製作,將玻璃基板換成軟板,機器很難調整,因此無法大量生產,要做出更大尺寸的微發光二極體面板其實不易,應是象徵性的宣示技術實力。

至於群創發表相對大很多,又可捲曲的 55 吋迷你發光二極體面板,他解釋,同樣是透過巨量移轉技術的新世代面板,因迷你發光二極體顆粒雖比一般發光二極體小很多,但仍較微發光二極體大很多,所以才能製作出比 9.4 吋微發光二極體面板大很多的 55 吋迷你發光二極體面板,但技術上同屬不容易,也代表台廠邁向新世代面板的努力。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