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可以交易嗎?快速解答 3 個常見誤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21 日 8:3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力可以交易嗎?快速解答 3 個常見誤解


台灣即將迎來首創的電力交易時代,但是這對我們來說有什麼重要的呢?以後我們能夠隨意跳槽到不同電力公司嗎?電費會因此變便宜或是變貴嗎?一起來看看專家怎麼解釋。

電力交易是電業自由化的里程碑,重要到值得用十年來完成,若能成功,將是能源轉型的一大步,整個能源業昂首以待,有些人已經等了一輩子!

然而電力交易卻不是一個容易理解的事情。在 Google上搜尋,你會看到許多從國外翻譯過來的文章,讀了幾篇之後,你也可以朗朗上口 PX、ISO 等酷炫的英文名詞,但終究我們還是沒辦法輕易搞懂。

電力系統的專業知識不應該是能源業的專利,我們這些能源業的工作者,會接棒「能源白話文運動」的任務,長期駐點在綠學院,從電力系統運作的底層邏輯出發,破除三大誤解,提供跨產業的全局思維,以市場、政策、法律、技術為支點,建構系統性的電力交易知識框架,助攻所有想要參與能源轉型的每一個人,同時包括在綠色產業裡尋找機會的人、工作者、創業家,以及政策制定者。

誤解一:有了電力交易之後,我們可以像選擇電信業者的不同資費方案一樣,開心跳槽就跳槽,非常自由

許多人看過國外的案例,就認為電力會如同電信一樣,隨時都可以解約買不同電力公司的電。

仔細想想,以前我們打電話,也只能跟中華電信買,是等到 1980 年代後期開始推動「電信自由化」政策,逐步開放各項政策和法規,市場上才開始出現不同的業者。電力系統比電信更為複雜,還牽涉到許多基礎建設例如智慧電表,因此不像電信業的情境,不是說開放後,就會馬上有另一家台電跑出來,讓你可以跳槽。

不要誤會,我並不是說因此這件事就行不通。我說的是這事不會馬上發生,它和電信自由化一樣,都需要一個過程,和一點耐心。

誤解二:有了電力交易之後,電費就會更便宜

就如同自由市場的精神一樣,電業自由化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增進電業的效率,不必然代表電費會變貴或變便宜。

目前的狀況,台電有許多隱形的成本沒有被反應。例如金門的電力成本一度電要 8、9 元,可是均一價都用 2、3 元在賣,反正是吃大鍋飯,以服務社會、人人有電為目標,許多虧本的活兒,台電就默默地自行承擔下來,不可能出現之前文章說的球團老闆想要 cost down 的邏輯。

但是電業自由化之後,所有的業務分拆出去,原本隱形的成本,就會浮出水面,電力就必須反映真實的成本,否則怎麼能稱得上是自由化呢?

當台電是獨占的國營事業時,吃大鍋飯可能比較沒有效率。你想,例如儲能系統如果通通都是台電自己採購、自己營運,台電並不是儲能電池的專家,營運起來勢必成本會比其他儲能公司高很多,而且這都是花你我納稅人的錢。但如果把儲能服務外包給其他儲能公司,能源業可以朝向多元、效率等方面發展,可以創造出很多工作機會與產業產值,而且省下你我納稅人的錢。

另一方面,未來電業自由化了,大家可以選擇在電價便宜的時候用電,電價高一點的時候用自己家的儲能系統賣電力輔助服務,這就是重新拿回人生的主導權!

誤解三:有一股神祕勢力在阻擋電業自由化,不讓電力交易發生

因為電力交易不像買股票這麼簡單,光是為了確保系統穩定供電所衍生出電力調度的規則就有成千上萬條,因此只要談到電業自由化、電力交易怎麼做了這麼久都沒有什麼進展,就有人會認為這其中一定有一股神祕勢力在阻擋。畢竟不管哪一個時代,陰謀論總是滿天飛。

真實的情況是,台灣市場小,加上地小人稠,發電廠或輸電線路建設困難,講了 20 年都推不動,因此當再生能源和電動車挑戰了一百多年來的集中式發電的邏輯,變成了分散式發電,到哪裡都會遇到人類住戶或遇到生物棲息地,自然會在這轉型的過程中產生衝突與摩擦。

光是電力系統本身就已經這麼複雜,電力交易又是一個牽涉金融操作的工具,推行必然是困難重重。

我們應該用正面的方式看待這樣的改變,推進能源轉型。我建議應該從現在開始,大量引進金融專業的人才,用金融的視角參與到電力交易遊戲規則的設計,齊心協力讓電力交易平台試行成功,有個好的開始,才能讓大家更有信心前行。

幾十年來,有很多人改變了台灣,也用他們的方式形塑了世界,這一次,該輪到你了。

(作者吳進忠;本文由 綠學院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