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因專利侵權被判賠償 32 億美元,為迄今美國專利案最大筆賠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12 日 14:00 | 分類 資訊安全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思科因專利侵權被判賠償 32 億美元,為迄今美國專利案最大筆賠款


思科又一次因專利侵權敗訴。

10 月 6 日,美國維吉尼亞州地方法院最終裁決,思科系統公司(Cisco)因侵犯網路安全專利須賠償 Centripetal Networks 公司 32 億美元。這是迄今美國專利案件最大筆賠償金。

判決書顯示,原本思科應支付 Centripetal Networks 公司 7. 558 億美元賠款,但鑑於「故意和惡劣」的侵權行為,故將賠償金提高 2.5 倍,加上約 13,717,925 美元利息,思科需賠 19 億美元。

除固定賠款外,法院還要求思科按照現有相關產品的銷售業績賠償,期限為 6 年。據 entripetal 公司統計,不出意外的話,最終金額可能高達 32 億美元。

思科對判決結果表示不滿,並揚言要上訴到美國聯邦巡迴法院。

思科敗訴,面臨高額賠償金

據了解,Centripetal 是網路威脅情報業務公司,成立於 2009 年,一直致力為企業提供網路安全解決方案。經過多年技術研發,Centripetal 幫助各行業企業客戶阻止 90% 以上網路威脅。

2018 年 3 月,Centripetal 首次發現思科多款產品使用自研的威脅情報網關(Threat Intelligence Gateway)專利技術,因此以專利侵權為由向法院提告,要求思科停止侵權行為,並賠償經濟損失。

Centripetal 的理由是:這項專利技術由美國國土安全部資助,Centripetal 自主研發,並於 2015~2018 年獲得美國專利授權。起訴書明確指出:

思科諸多產品侵犯 5 項技術專利。自 2017 年 6 月 20 日起,明知屬於 Centripetal 專利的情況下,將侵權功能加到自有產品,並大肆宣傳獲得銷售額大幅增長。

此案持續 2 年多,期間思科一直堅稱,技術屬於自主研發,並早於 Centripetal 公司發表。

近日美國維吉尼亞州地方法院終審判決。法院判定思科專利侵權案成立,Centripetal 主張的 5 項網路安全專利有 4 項屬侵權。主審法官亨利‧摩根(Henry Morgan)表示,「思科沒有提出任何客觀合理的辯護」。

法院公布長達 178 頁的判決書,對思科侵權行為詳細說明。基於此事件的惡劣影響,法院做出最嚴厲的判決。

判決書顯示,思科需向 Centripetal 賠償實際損失的 2.5 倍及 13,717,925 美元利息,合計約 19 億美元。之後連續 6 年,思科需按侵權產品的實際銷售額支付 Centripetal 特許權使用費,前 3 年按照特許權使用費 10% 收取,後 3 年照 5% 收取,這筆賠償金預計高達 32 億美元。

如果理賠順利,這將是迄今美國專利案最大筆賠償。

對最終結果,Centripetal 首席執行長史蒂芬·羅傑斯(Steven Rogers)非常滿意,他表示:

法院判決結果肯定新創公司開發網路市場的機會。我們一直在開發 CleanINTERNET 背後的基本技術,這些技術對國家網路安全至關重要,但如果沒有專利保護,新興公司將無法承擔此類重任。

過去 10 年,Centripetal 大量投資和創新研發安全技術套件,並開發智慧驅動的安全網關,商標為 RuleGATE,可提供名稱為 CleanINTERNET 的功能強大高性價比服務。這種服務可使攻擊者很難入侵合法網路。

不過,這場官司看來不會就此結束。思科負責人表示,會繼續上訴最高法院維護合法權益。他說:

有鑑於有大量證據表明我們並未侵權,且思科創新早於專利很多年,我們對初審法院的判決感到失望。

曾多次陷入專利糾紛

近年有關網路安全的專利侵權案件頻發,思科身為知名網路解決方案供應商也不是第一次捲入專利糾紛。

據維基百科顯示,思科是跨國際綜合技術企業,總部設於加州矽谷。思科開發、製作和售賣網路硬體、軟體、通訊裝置等高科技產品及服務,並透過子公司(例子有 OpenDNS、Webex、Jasper)打入其他科技市場,如物聯網、網域名安全、能源管理。

今年 7 月,華為提告思科等多家公司,指控相關技術侵權,要求支付數百項專利使用費。

據了解,思科與華為的專利糾紛始於 2003 年。起初思科告上法庭,指控華為的 Quidway 路由器含有思科路由器操作系統的源代碼,並要求法庭判決華為禁止銷售這些產品。但同年 10 月,兩家公司私下達成和解,思科撤訴。

而今年華為反擊,又提告思科,是由於美國政府重新修訂 FRAND 協議,修訂結果對華為更有利。目前此案還未有最終審判結果。

除此之外,思科還曾與 Arista、XpertUniverse、MosaidTechnologies、Commil USA LL 等多家公司發生專利糾紛:

  • 2017 年 8 月,思科指控 Arista 的 EOS 操作系統侵犯 14 項專利,最終法院判定 Arista 無侵權行為,駁回思科賠償訴求。
  • 2013 年 3 月,XpertUniverse 因違反技術開發保密協議狀告思科,經審理,思科被判決支付 7,000 萬美元侵權賠償金。
  • 2011 年 5 月,MosaidTechnologies 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提告思科,指控思科產品侵犯 6 項專利權。

相比之下,此次與 Centripetal 的專利糾紛,是思科眾多案件賠償金額最高的。

不過,如果思科上訴失敗被迫支付賠償金,對整體財務狀況而言也只是小小損失。過去 3 個月,思科收入 121.5 億美元,總賠償金僅占第一季營收 26%。

另外,思科是技術界現金儲備最多的公司之一,8 月曾公開聲稱現金、現金等價物和投資達 294 億美元。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rayitno / Thank you for (12 millions +) view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