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架構筆電來勢洶洶,品牌業者伺機而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22 日 17:03 | 分類 筆記型電腦 , 處理器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RM 架構筆電來勢洶洶,品牌業者伺機而動


蘋果公司 11 日發表搭載自行研發處理器 M1 的 Mac 系列新品,讓 ARM 架構筆電成為市場關注焦點。品牌業者認為,當 ARM 架構電腦效能提升到大家可接受的程度時,就會考慮採用。

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指出,透過搭載 M1 處理器,使 MacBook 自原本 Intel X86 架構處理器轉為 ARM 架構處理器以後,可望大幅減少耗電量並延長使用時間。M1 各項功能與 macOS Big Sur 作業系統也將持續強化蘋果旗下產品之間的互通性,提升使用上的便利性與運算速度。

目前 M1 僅搭載於 13.3 吋的 MacBook Air 與 MacBook Pro,rendForce 預計明年可能推出的 14 吋與 16 吋 MacBook Pro 也將使用 M 系列處理器,在產品線愈趨完整及產品效能顯著提升下,預估 2021 年 MacBook 出貨量將年增 10% 至 1,710 萬台、創歷史新高。

電腦品牌廠宏碁(2353)共同營運長高樹國先前受訪表示,樂見 ARM 架構電腦越來越成熟,因為會為終端使用者帶來更多選項,讓產品光譜變得更均勻,但目前宏碁沒有規劃自行開發晶片,主要著眼點還是能否創造更多價值。

不過,高樹國也坦言,現在 X86 架構電腦越來越省電,ARM 架構電腦效能越來越強,當 ARM 架構效能提升到大家可以接受的程度時,就是宏碁採用的時候。宏碁已有部分產品採用 ARM 架構晶片,例如內建5G傳輸能力的高階 Spin 筆電,以及採用高通和聯發科晶片的 Chromebook。

華碩共同執行長許先越提到,ARM 架構晶片可以大幅改善續航力,英特爾應該有感受到這方面的壓力,針對省電改善追得很快,就看 ARM 架構和 X86 架構兩大陣營如何爭取消費者認同。

許先越說,原本 X86 陣營用戶對於 ARM 架構PC接受度不高,需要時間發酵,但 5G 會成為另一個助力,因為 ARM 架構晶片很容易就能搭配高通數據機使用。他認為英特爾也會非常努力捍衛原有領域,可以拭目以待。

蘋果設備管理平台 Jamf 指出,蘋果並非第一次更換處理器架構,從 PowerPC 到現在的 Intel 系列、未來的 Apple Silicon,外界一點也不擔心蘋果應該要如何協助開發者打造新的 Apple Silicon 程式,反而將焦點放在效能、機器學習與資訊安全等特色。這些特色正好是過去 10 年來蘋果發展 iPhone 與 iPad 的強項,而這些 iOS 設備已經廣泛的使用於消費者與企業之中。

Jamf 觀察,在台灣擁有近千台以上蘋果設備做為辦公用途的企業並不在少數。以企業主來看,使用蘋果設備長期節省下來的資訊人力部署成本,遠低於採購其他平台的成本。

Jamf 指出,當蘋果決定把原本搭載 Intel 晶片的 Mac 電腦換成 Apple Silicon 後,原本醫療業在 iPad 上才能使用的輔助診斷系統、金融業所用的業務管理程式或製造業的物料追蹤系統等,全部都能在 Mac 上原生執行,不再需要額外開發,卻增添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未來性,同時還保障設備的資安要求。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Ap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