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 發射第二艘飛龍號太空梭,將自動與國際太空站對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08 日 8:30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paceX 發射第二艘飛龍號太空梭,將自動與國際太空站對接


美國東部時間 6 日上午,SpaceX 發射最新一批貨物和物資到國際太空站,但此次使用的飛行器與以往再補給任務略有不同。SpaceX 是使用最新升級的「飛龍號」太空梭運送貨物,之前 SpaceX 一直用「飛龍號」太空梭運送太空人。

SpaceX 自 2012 年以來一直為太空站提供補給,之前 20 次任務都使用最初版「飛龍號」貨運艙。不過 SpaceX 開始研發新「飛龍號」太空艙,用於載人往返國際太空站。名為「飛龍」或「飛龍 2」的載人太空梭今年 5 月將第一批太空人送上太空。隨著新版開始執行任務,SpaceX 決定停止使用舊飛龍號,改用升級版運載人員和貨物。

Dragon 2 比上一代升級許多。SpaceX 表示可多攜帶 50% 科學有效載荷。新太空艙還能自動與太空站對接,之前版本需停泊,緩慢接近國際太空站,太空站的工作人員使用機器手臂抓住太空艙,並移到開放的港口。飛龍 2 不需要任何人類幫助就可對接並連接到國際太空站。

這次任務將為國際太空站和太空人補給,還為國際太空站帶來一些實驗用品,包括歐洲航太局的「生物小行星」,將測試生物化──利用微生物從岩石擷取元素的過程──如何受微重力影響。還將首次在太空進行 COVID-19 藥物研究實驗,嘗試提高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的功效。此外,奈諾洛克公司的商用氣閘艙──基本上是個附著在國際太空站外部的大型金屬杯──設計從國際太空站的加壓環境將有效載荷和其他材料送入太空。

太空艙到達國際太空站後,也不是唯一與國際太空站相連的飛龍號太空梭。11 月 15 日,SpaceX 用另一艘飛龍號太空艙載運 4 名太空人,一天後與國際太空站對接,意味著這次飛行後,將有兩艘飛龍號太空船停在國際太空站。「這將是第一次有兩艘飛龍號太空梭同時停在太空站。」SpaceX 飛龍號工作管理主管莎拉·沃克在飛行前新聞發表會說。「不久的將來,至少到 2021 年底,飛龍號太空梭將會連續出現。」

此次發射 SpaceX 使用獵鷹 9 號火箭執行任務,之前已發射過三次,今年 5 月將 SpaceX 第一批 2 名太空人送入太空站的就是這枚火箭。飛行結束後,獵鷹 9 號將嘗試降落於大西洋一艘 SpaceX 無人船。飛龍號太空梭預計 12 月 7 日與國際太空站對接。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pac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