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地復甦程度不一,穆迪展望負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10 日 17:45 | 分類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各地復甦程度不一,穆迪展望負面


亞洲開發銀行 12 月 10 日表示,受益於快速復甦,2020 年亞洲地區發展中國家的經濟情況可能較預期為好。不過,考慮到中國各地復甦程度不一,信評機構穆迪 9 日將中國地方政府展望設為負面。

路透報導,亞洲開發銀行(ADB)在「亞洲發展展望」補充報告說,預期 2020 年發展中亞洲地區經濟萎縮 0.4%。發展中亞洲地區包括亞太的 45 個國家或地區。

ADB 認為,2020 年發展中亞洲地區經濟預計萎縮,但可能不如原來預期的那麼嚴重,因中國復甦速度快於預期,儘管 2019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仍然對未來帶來不確定。

中國經濟今年預計成長 2.1%,優於 9 月時 ADB 預期的成長 1.8%。2021 年,ADB 則維持中國經濟成長 7.7% 的預估不變。

不過,中國的復甦有嚴重地區不均的問題。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9 日發布「中國地方政府 2021 年展望」報告稱,中國經濟雖從疫情中復甦,但各省復甦力度不一,穆迪對 2021 年中國地方政府的展望為負面。

報告說,企業稅基縮小以及土地出讓政策改變,將使地方政府財政更加困難;此外,地方政府資金缺口依然不斷擴大,地方政府持續依靠國企、尤其是城投公司,靠舉債支持公共基建項目投資,增加負債風險。

穆迪預計,中國地方政府的預算債務負擔將在 2020 年達到財政收入 97% 左右,而 2019 年該比率為 83%。更糟的是,2021 年,各省可能無法繼續像 2020 年那樣,以特別國債的形式和其他中央政府財政來源,獲得較高的轉移支付。

穆迪認為,部分省分規模較大、經濟多元化程度更高、因此抗壓能力較高,復甦節奏可能更快;但實施最嚴格管控措施的省份,以及出口和民營企業部門曝險較高的省份,2020 年經濟增速可能會出現更大幅度下滑。

報告說,「中國西部和東北省分,由於其財政和債務狀況較弱,在恢復經濟成長方面面臨很大挑戰」。

(譯者:翟思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