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高鐵穿山而行不走邊坡,估最長隧道約 10 公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14 日 10:30 | 分類 交通運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北宜高鐵穿山而行不走邊坡,估最長隧道約 10 公里


交通部推動北宜高鐵,綜合規劃期末報告 12 月底將出爐,北宜高鐵行經路段幾乎都是穿山而行的山岳隧道,不會像台鐵北宜路段走邊坡,估計北宜高鐵最長隧道約 10 公里。

台鐵瑞芳─猴硐間 4 日發生嚴重邊坡坍塌,往返東西部的主要鐵路交通中斷,因天候不佳,搶修進度被迫延宕,預計明天清晨 5 時才恢復單線雙向通行。台鐵邊坡問題不會出現於推動中的北宜高鐵。

北宜高鐵綜合規劃期末報告 12 月底即將出爐,相關工程規劃也會較明確,但環境影響評估報告預計明年第 2 季完成。

鐵道局評估,根據先前已確定的北宜高鐵路線,經過地區的地理環境,高鐵多半都必須穿山而行走山岳隧道,並一定有 5 公里以上的長隧道。

目前,台灣最長的鐵路山岳隧道是台鐵北迴線的新觀音隧道 10.307 公里,北宜高鐵的最長隧道長度,可能和台鐵差不多。

交通部 10 月 13 日召開的「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起始會議」達成共識,確認高鐵在北宜路廊可擔任台鐵與國道 5 號分流的角色,路線採未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的方案。

根據交通部公布的高鐵台北延伸宜蘭 A 方案,路線從南港到宜蘭,全長 56.4 公里,未經翡翠水庫集水區,鐵道局指出,實際長度會依宜蘭設站點不同而異, 56.4 公里是以台鐵宜蘭站為參考。

目前北宜高鐵在宜蘭將與台鐵共站,但是站址仍未確定,鐵道局評估中的有目前的台鐵宜蘭站、羅東站及宜蘭鐵路高架化後的四城站及新建的縣政中心站。

(作者:汪淑芬;首圖為示意圖,來源:Flickr/brian25_tw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