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列越南瑞士為匯率操縱國,台灣進入觀察名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17 日 8:5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列越南瑞士為匯率操縱國,台灣進入觀察名單


美國財政部 16 日公布匯率報告,將越南、瑞士列為匯率操縱國;台灣、中國、日本、新加坡、泰國、印度等 10 個經濟體則被列入觀察名單,其中泰、印、台灣是新增入經濟體。

美國財政部 16 日向國會遞交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宏觀經濟與外匯政策半年度報告,報告檢視 20 個美國主要貿易夥伴截至 2020 年 6 月的 4 個季度政策。

報告指出,越南與瑞士達到匯率操縱國的 3 項標準,因此將兩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美國將敦促越南與瑞士有效調整國際收支平衡,並消除其行動所帶來的貿易不公平優勢政策。

美國對於匯率操縱國設有 3 項標準,分別是對美國商品貿易順差達到 200 億美元以上,經常帳盈餘占該國 GDP 比重超過 2%,以及至少有 6 個月進行單邊干預匯率,且淨買匯金額占該國 GDP 比重超過 2%。

此外,美國財政部也將中國、日本、南韓、德國、義大利、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印度與台灣列入觀察名單。泰國、印度與台灣是新增入的經濟體。

儘管中國未列入匯率操縱國名單,但美國財政部特別在新聞稿敦促中國提高匯率管理透明度,特別是關於官方外匯干預部分,並提高民眾對中國人民銀行與國有銀行外匯交易關係的了解,包括使用外匯衍生商品與離岸人民幣市場活動。

美國財政部報告說明台灣經濟表現時表示,與其他許多經濟體相比,台灣面對 2019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大流行採取的迅速且有效公衛因應措施,讓台灣得以抑制疫情並控制經濟損失。

不過,報告指出,台灣應允許新台幣升值,以有效降低龐大且經常的外部盈餘。對於台灣近來為提高透明度採取的措施,美國財政部表示歡迎,也期待台灣能持續努力。

美國財政部半年度匯率報告通常在 4 月與 10 月發表,今年由於疫情影響,4 月報告一直到今天才遞交國會。

(作者:江今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